新華網 正文
一件羅馬鎏金銀盤的猜想
2014-06-13 09: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13日電(記者馬崢、王艷明、桂濤)它從遙遠的古羅馬傳來,歷經一千多年滄桑歲月的洗禮,26年前從古絲綢之路重鎮甘肅省靖遠縣出土。由于出土資訊不詳,也沒有其他資料來佐證,這件見證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銀盤引發了學界的N個猜想。

    11日,在甘肅省博物館記者見到這一迄今在中國境內發現的唯一羅馬鎏金銀盤。這件銀盤口徑31釐米,重3190克。盤內壁描繪的紋樣由外圈、內圈、中心三個部分構成。內圈部分紋樣是12個人物頭像,以鳥、動物等間隔。有人認為他們是希臘神話中奧林匹斯山包括太陽神、智慧女神等在內的12神,且6男6女,也有人認為他們是狄奧尼索斯的眷族。

    關于銀盤的誕生地點和時間,一直是國內外專家和學者熱議的話題。

    甘肅省博物館原館長初世賓認為,它是東羅馬帝國的産品,鑄造時間為西元4到6世紀,産地可能在意大利、巴爾幹半島或土耳其西部。

    法國學者史蒂文森認為是西元3到4世紀的東羅馬産品。

    日本學者石渡美江把此盤的時代定得更早一些,在綜合分析盤內紋飾的基礎上,認為是2到3世紀地中海沿岸的亞洲或北非地區制作。

    這個刻著希臘神話的銀盤歷經了怎樣的絲路之旅抵達甘肅?

    專家們經研究發現,鎏金銀盤上的文字可能為大夏文,是3世紀中期到4世紀在巴克特裏亞,如今的阿富汗東北部地區使用的,這説明至少在這個時代這個銀盤就已存在于巴克特裏亞。

    甘肅靖遠是前往長安、蘭州、河西走廊的要道,絲綢之路在此分支。從西漢到隋唐,此地中外商旅使者絡繹不絕,因此在這裏發現古羅馬銀盤絕不是偶然。

    石渡美江推斷,靖遠縣出土的銀盤是在4到5世紀從巴克特裏亞越過帕米爾高原,又經過天山南路傳入中國的。毫無疑問,這個銀盤經過了漫漫絲綢之旅,最後流落到靖遠。

    至于其傳來的原因,專家推測銀盤可能是作為饋贈品或是供奉品傳到甘肅。漢唐時期,絲綢之路繁盛,商品交易異常活躍。鎏金銀盤也可能是買賣品,它便于攜帶,價格昂貴,可獲得豐厚利潤。

    古羅馬和中國兩個遙遠的國度,憑借古老的絲綢之路,雙方在文化和商貿領域的交流書寫了悠久的歷史,留下無數傳奇故事和未解之謎。不論人們對這件銀盤有多少種猜測,毫無疑問,它是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實物見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112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