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碗蘭州拉麵裏的“絲路精神”
2014-06-14 14:2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14日電(記者朱小燕 桂濤 王艷明)黃河邊的古城蘭州,古老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彌漫在大街小巷的,永遠有股牛肉麵的清香。蘭州人的一天,從一碗牛肉麵開始。

  外地人熟悉的蘭州拉麵在這裏被稱作牛肉麵。走過百年,蘭州牛肉麵不僅以“一清二白三紅四綠五黃”的特色而蜚聲中外,還傳承著包容、開放與協作的“絲路精神”。

  永登的麵粉,皋蘭的蓬灰,黃河水,甘谷的辣椒,蘭州的蔬菜——蘭州城周邊的特産在一碗牛肉麵裏各司其職,各盡其用。

  不僅如此,在牛肉麵的形成過程中,也是各取所長,充分體現著融合之道。漢族農民耕種小麥制成勁道的麵條,藏族牧民生産的牦牛肉切成軟糯的肉片,蒙古族駝工自阿拉善的鹽池運來蒙鹽提鮮,胡椒、茴香、姜、花椒等配料,源自行走在絲路上的西域胡人——各民族的勞動成果在一碗牛肉麵裏匯聚融合。

  笑迎八方客,喜接四海賓。從服務價格到滿足顧客不同需求,蘭州牛肉麵走的是大眾化、滿足個性需求的路線。

  不管店面大小,蘭州牛肉麵價格基本都是一樣的,如今在蘭州,一碗牛肉麵大多是7元人民幣,路邊小巷的牛肉麵館,可以低到6元,是大眾都能消費得起的美食。點面,麵條薄厚寬窄,都可以如你所願。辣子、蒜苗、香菜,按照顧客口味,想要多少,調料師就放多少。

  據説,蘭州有一千多家清真牛肉麵館,每天要賣出一百萬碗以上的牛肉麵。從點餐到出餐,一碗牛肉麵快的只要兩分鐘。一個白面團在拉麵師傅手中,瞬間就成了一碗熱氣騰騰的牛肉麵。顧客常常感覺還沒坐穩,面就上桌了。

  與很多餐飲不同的是,蘭州牛肉麵的後廚是開放的,從熬湯、和面、拉麵,煮面、撈面、盛湯到調料,等面的客人透過開放廚房,整個流程能看得一清二楚,在吃面前就已開始享受視覺盛宴。

  分工協作,忙而不亂,透過一碗牛肉麵,還能看到絲綢之路上的協作“精神”。

  接單的師傅剛下單子,拉麵師傅用早已由和面師傅揉好的面,快速拉出麵條,並流暢地拋入滾燙大鍋。煮面師傅圍著熱鍋不斷攪動,等待拉麵出鍋的火候,迅速撈出。調料師傅接過面碗,盛滿已經熬好的牛肉湯,再加上辣椒、蒜苗、香菜等各種配料。這一前後銜接嚴絲合縫的流水線,別人看得眼花繚亂,後廚的師傅們卻高效運轉且有條不紊。

  蘭州街頭的牛肉麵館,幾乎沒有打出“正宗”的字樣,因為蘭州人自己心裏明白,哪家適合自己的口味。招待賓朋,蘭州人會帶你去他心目裏最正宗的那家麵館。

  蘭州人吃牛肉麵,也多半不太講究斯文,裏面坐不下,外面也能蹲著吃,一碗熱氣騰騰、清香四溢的牛肉麵端上來,唏溜溜,幾分鐘就下肚,直吃得額頭冒汗,還要把面湯喝個精光。

  牛肉麵已經成了蘭州的城市名片,感受“絲路精神”,點一碗開放包容的牛肉拉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114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