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博物館跨區域合作讓“絲綢之路”更完整

2014年06月15日 15:39:53 來源: 新華網

(新絲路 新夢想)博物館跨區域合作讓“絲綢之路”更完整

    新華網蘭州6月15日電(記者白陽 王艷明 馬崢)新疆阿斯塔納古墓群出土的絲綢,寧夏固原李賢夫婦墓出土的玻璃碗,甘肅靖遠黃河渡口出土的羅馬鎏金銀盤……這些絲綢之路交流史上的“見證者”和“親歷者”,如今隨著跨區域的博物館聯展,又重新把絲綢之路連成了“線”。

    《絲綢之路——大西北遺珍》正在甘肅省博物館展出,濃縮千年時光,跨越萬裏地域的絲綢之路盛景,通過一件件珍品文物,又“完整”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甘肅省博物館館長俄軍告訴記者,該展覽是陜西、甘肅、寧夏、青海及新疆西北五省區博物館及文博單位首次整合館藏資源,匯集了西北五省區近50年來考古發現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頂級珍藏。展品包括瓷器、金銀器、絲織品、壁畫、簡牘、石造像塔等絲綢之路上的245件(組)珍貴文物,其中國家一級文物144件(組)。

    據悉,從2012年至今,該展覽已在陜西歷史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深圳市博物館、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等9個地區進行了巡展,累計觀眾超過600萬人次。甘肅展覽期滿後,還將配合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前往北京進行展出。

    博物館作為展示和傳承歷史文化的殿堂,長期以來存在著地區、行業、層級上的分割,沒有連成線、形成面,人們要想從一家博物館看到橫亙亞歐的絲綢之路全貌,幾乎沒有可能。

    “我們就要通過這種‘資源整合’,讓中國的絲綢之路通過館際之間的合作與交流,以最完整的形態展現在世人面前。”俄軍介紹,2010年9月,甘肅省博物館聯合國內23家博物館共同發起成立中國博物館協會“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業委員會,成員單位囊括了綠洲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草原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及茶馬古道所涉及地區的博物館。

    記者了解到,隨著“絲綢之路——大西北遺珍”展覽影響力的不斷擴大,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的跨省區合作模式也日漸成熟。2013年10月,匯集45家博物館300余件精品文物的“絲路帆遠——‘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七省聯展”在福建博物院啟幕。展覽涵蓋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文化交流、航海術、造船術等領域,是我國文博史上最大規模的“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

    “絲綢之路不僅是地理概念,更是文化雜糅之所,文物就是這段歷史的見證。我們希望通過這種館際跨區域合作,改變絲路文物零散分布的現狀,全景式地展現絲綢之路上東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過程。”俄軍説。

    據了解,中國博物館協會“絲綢之路”沿線博物館專業委員會又籌備了新的跨區域聯合展覽——“草原絲綢之路”展,並已完成了展覽大綱,同時,“茶馬古道”聯合展覽也在積極籌備中。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114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