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下車看廟”到“多彩絲路 絢麗甘肅”
2014-06-16 19:1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蘭州6月16日電(記者王艷明、馬崢、傅雲威)路途遙遠,景點單一,長期以來沿著絲綢之路到甘肅旅遊的人一個共同感嘆是“上車睡覺、下車看廟”。如今這一印象已經被“多彩絲路,絢麗甘肅”所代替,處處是美景,繽紛看不夠。

    6月15日,第四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在甘肅張掖開幕,來自國內外的賓客被這裏的美景所吸引。這裏不光有大佛寺、馬蹄寺等聞名絲綢之路的“傳統”美景,還有七彩丹霞、戈壁濕地等新開發的自然奇觀。

    “今年國際旅遊節目標是吸引1400萬以上游客來甘肅旅遊觀光,實現旅遊收入100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5%和38%。”甘肅省旅遊局局長何偉説。

    甘肅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絲綢之路橫貫全境,東西綿延1600多公里。在絲綢之路沿線,保存了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石窟、永靖炳靈寺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窟、張掖大佛寺等一大批石窟寺院和其他歷史遺跡。

    由于傳統開發的旅遊景區以石窟寺院居多,在過去很長時間,沿著絲綢之路西行,“上車睡覺、下車看廟”成了遊客遊覽甘肅段的感受。近年來,甘肅省對絲綢之路旅遊資源進行了深度融合和綜合開發,著力打造絲綢之路黃金段大景區,一大批自然美景成為遊客的“新寵”。

    其中,被新包裝為“中國景觀大觀園”的張掖便是其中之一。色彩斑斕、氣勢磅薄的丹霞地貌,碧波蕩漾、候鳥翱翔的戈壁濕地,駿馬賓士、遼闊無垠的山丹馬場,一經深度開發和推介之後,就很快成為遊客休閒度假、觀光旅遊的新目的地。

    “今年1—5月,全市共接待境內外遊客292.0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6.0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30.4%和38.1%。”張掖市市長黃澤元説。

    “張國之臂,以通西域”。自漢代起,張掖就是絲綢之路上的重鎮,兩千多年來,地位十分重要,留下了大佛寺、馬蹄寺等一大批歷史文化遺産。

    在應對旅遊市場的新變化中,不光古郡張掖實現了華麗轉身,加大了自然景觀的開發,實現了旅遊收入的快速增長,在其他節點城市,也積極挖掘絲綢之路旅遊綜合潛力。

    “敦煌已啟動了西線旅遊綜合開發項目,積極打造國家級旅遊綜合改革示范區。”敦煌市旅遊局局長魏志忠介紹,除莫高窟、鳴沙山和月牙泉等傳統文化旅遊景區外,敦煌還啟動了大景區建設,把西線的陽關、玉門關、雅丹國家地質公園旅遊和鄉村生態旅遊,作為敦煌旅遊新的增長點。

    歷史古跡、大漠戈壁、草原森林、冰川雪山、峽谷溶洞、丹霞砂林、黃土高原、民族風情,隨著甘肅絲綢之路旅遊資源深度融合和綜合開發的推進,遊客感覺到,絲綢之路甘肅段旅遊資源的多樣性令人“眼花繚亂”。有人説,“除海洋、島嶼外,其他景觀甘肅都有。”

    暢遊多彩絲綢之路,感知華夏文明脈動,領略西部壯美風光,絲綢之路甘肅段旅遊,在國內外的“人氣指數”不斷攀升。

    “中國旅遊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區域旅遊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13年甘肅接待國內遊客人數增幅居全國第一,旅遊綜合收入增幅居全國第二。”甘肅省旅遊局副局長王富民介紹。

    甘肅旅遊業出現強勁的發展態勢,還得益于交通等基礎設施的改善。2013年7月,烏鞘嶺特長公路隧道群所有隧道全部實現貫通,標誌著連霍國道主幹線在甘肅境內1600余公里路段全部實現了高速化。

    接下來,“坐高鐵、遊絲路”在甘肅也不是夢想。近日,蘭州至烏魯木齊的蘭新第二雙線已開始試車,全線有望年底通行。而從寶雞到蘭州的客運專線正在熱火朝天地建設,有望2017年實現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116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