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糜振玉中將:國家安全教育應從娃娃抓起
2014-06-23 09:50:32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將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 徐倩 攝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記者 徐倩)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會長、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將,20日和21日為首批“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如東高級中學、栟茶高級中學講授了第一課。授課結束後,新華網就國家安全教育的話題專訪了糜振玉中將。

    糜振玉説,習近平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三次會議上論述了“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出“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

    “當前,中國的外部和內部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國民的安全教育比較薄弱,對國家安全方面的宣傳比較缺乏。比如,我在做研究時發現,想找到關于‘國家安全’的權威定義都比較難”。再比如,在境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策劃和推動下,一些傳言、謠言、謊言在網絡上快速傳遞,普通老百姓很容易受到蠱惑,由此引發群體性事件。”糜振玉説。“第11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兩年前就提出‘國家安全教育應該從娃娃抓起’,年輕一代亟需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所了解,我非常同意這種看法。”

    糜振玉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表明中央對國家安全問題非常重視。在中學啟動“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這是貫徹落實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關于“加強對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指示的一項實踐活動。如東和栟茶兩所高級中學率先在全國開展國家安全教育,起到了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先河的作用。

    談到這項實踐活動未來的規劃時,糜振玉説,最近,北京的第八中學、第九中學、四川的邛崍中學等全國有很多中學都來聯繫,希望成為“國家安全教育”的示范基地。我們很希望每個省能有一、兩所中學,更希望在西藏、青海、新疆等地區,能有這樣的示范基地。

    按照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與如東、栟茶兩校的領導商定,兩校的國家安全教育,根據國家安全體係,初步計劃安排9次課程:國家安全概述、傳統安全、政治與文化安全 、經濟與資源安全 、科技與信息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核安全和時代使命與擔當。糜振玉説,未來委員會計劃根據講課內容修改後,編纂成一套國家安全教育的教材,在全國的中學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6567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