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專訪英國駐華大使:中英經濟合作找到前所未有的契合點

2014年07月02日 09:33:27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7月1日,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接受新華網專訪。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記者:英國近期再度簡化簽證服務,不僅允許中國訪客使用單一表格進行英國和申根國家簽證申請,還擬在今年8月正式向中國訪客提供24小時簽證服務。這一舉措將能對兩國産生哪些積極影響?同時,面對可能因此增加的中國訪客,您是否擔心會給貴國的交通業、酒店業等造成過大壓力?貴國有沒有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

    吳思田:近年來,赴英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劇增,對英國經濟而言非常重要。為了能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前往英國觀光旅遊,我們落實了一係列的措施,包括簡化赴英簽證手續。我知道有不少人認為獲取英國簽證是件很困難的事,事實上並非如此,96%的簽證申請者都能成功獲得簽證。英國在華設立了12個簽證中心,超過其他歐洲國家在華的簽證中心數量,平均的獲簽時間不超過7-8個工作日。盡管目前的簽證服務效率已經比較理想,但我們還想進一步簡化簽證過程。誠如你所説,我們最近宣布了允許中國訪客使用單一表格進行英國和申根國家簽證申請。在李克強總理訪問英國期間,我們還宣布了今年8月正式向中國遊客提供“最高優先級”的簽證服務。申請者只需支付額外的簽證費用便可在24小時之內獲得簽證。從這一係列措施可以看出,我們嚴肅地對待這一問題,的確想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前往英國。2013年,英國為中國公民簽發了近30萬份訪問者簽證,比2012年增長了40%。面對如此劇增的中國遊客數量,我相信我們能處理得很好。

    至于交通和酒店壓力的問題,我認為沒有必要擔憂。英國目前已經是全球最主要的旅遊目的地之一。每年前往英國旅遊的美國遊客、德國遊客和法國遊客分別大約有300萬人,而目前中國遊客只有這個數量的十分之一,因此不會因為中國遊客數量的增長就對英國的交通業、酒店業造成過大的壓力,相反,我們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國遊客赴英旅遊。此外,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前,倫敦新建了一大批酒店,同時增強了交通運輸能力,以應對奧運會期間大量涌入英國的遊客。因此,我們有信心為前往英國旅遊的中國遊客提供最好的旅遊體驗。

    新華網記者:您擔任駐華大使已經四年有余,此前亦有多年的亞洲工作經驗,對于中國的發展,以及中英關係的不斷推進,您有何認識?

    吳思田:我第一次接觸與中國有關的事務是90年代中期在香港工作期間。當我回望過去,不僅僅是過去二十年,而是更長的數十年,我認為兩國取得的最偉大的成績,是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問題。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我們採納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構想,即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李克強總理訪英期間,卡梅倫首相提到今年是中英簽署關于香港問題的《中英聯合聲明》三十周年。我認為這是值得兩國都自豪的事件,它為香港順利回歸中國奠定了基礎。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也符合英中兩國的利益。這是我想強調的第一點。

    我想強調的第二點是,中國已成為一個經濟大國,也更多地融合到了世界經濟當中,我們看到英中合作的重大歷史機遇已經出現。中國目前經濟發展方向開始逐漸發生變化,需要在創新、服務等領域有所突破,而這些領域正是英國所擅長的。我認為,目前英中兩國經濟合作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契合點。英國需要來自中國的投資,需要中國市場,中國則需要英國在創新領域和服務領域的經驗,需要英國市場作為投資目的地,需要英國幫助中國企業走向世界。這對兩國來説是非常好的機遇,而英中兩國領導人都發現了這一機遇。在提第一個問題時,主持人説李克強總理訪英時談到“夥伴關係”,的確,這正是一種夥伴關係,而且我認為,這一夥伴關係將在未來的十年甚至更長時間裏持續下去。

    新華網記者: 您在中國開通了自己的個人微博,在其中,您不僅與網友交流中英友誼,也分享個人的生活和心情。通過網絡社交平臺與廣大的中國網友交流,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

    吳思田:我覺得與中國網民交流很激動人心。我的小孩們對社交網絡非常熟悉,幾乎無時不刻都在聊天、發微博。但對我來説,社交網絡是相對新潮的事物。剛開始在中國開通個人微博時,內心有一些忐忑和不確定,而現在覺得一切都很棒。目前我大約有六七萬粉絲,平時經常收到網友們的評論,有積極友好的,也有尖銳批評的。不過收到各種各樣的評論很正常,我對這一切很習慣。

【點擊進入視頻】

   上一頁 1 2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670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