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國推動歐洲“去美元化”

2014年07月08日 08:18:09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用歐元結算,法國巴黎銀行就可避免受罰

  6月30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對法國巴黎銀行處以89.7億美元的罰款,並暫停涉嫌違法的該銀行紐約分行及其他分支機構美元清算業務一年。《紐約時報》評論稱,這相當于給這家銀行“在華爾街判了死刑”。

  按美國法律規定,所有涉及美元的國際支付與結算需要通過美國本土清算機構的電腦係統,從而確保金融操作的安全性。這樣一來,法國巴黎銀行進行的美元支付與結算業務必然受到美國監管。法國巴黎銀行違反了美國法律,但沒有違反法國及歐盟的法律。“這是一起新的美國法律的治外法權案例。”法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近日在一次聽證會上指出,“歐盟自己拒絕實行治外法權,但它遵守美國採取的治外法權的處罰。”鑒于銀行資金轉移路線受阻,該委員會建議“重建可行的資金轉移路線,如通過一家不在美國營業、不會受到美國處罰的金融機構。另外,要求法國政府明確美國處罰的范圍”。

  法國巴黎銀行被處罰事件出來後,法國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弗朗索瓦·戈德芒發表了題為《美國如何對待其盟國:歐洲銀行體係受到威脅》的文章指出,巴黎銀行遭此處罰的惟一原因是使用了美元進行能源交易,如果它用歐元或人民幣就不會受到處罰。然而,法國經濟目前處于自上世紀50年代初以來的最低谷,法國希望將自己打造成歐元區銀行業的核心,但美國似乎不樂意,不斷通過美國銀行業排擠法國銀行業。法國巴黎銀行遭此“蹂躪”就是源于這一背景:美國將自身經濟安全利益置于首要位置,而不顧其盟國的經濟利益。據報道,美國銀行業類似案例被處罰的平均罰款額為470萬歐元,而歐洲銀行業的平均罰款額則為3500萬歐元。

  濫用美元推動外交目標勢必激起反彈

  美國的上述做法不自今日始。法國央行行長努瓦耶日前説,自2005年以來,美國對在其境外進行的美元支付的監管趨緊從嚴,對違規海外銀行的處罰力度也不斷加大。英國《金融時報》對此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企圖越來越多地利用美元地位和金融法規來服務于其外交和國際戰略目標。如果美國濫用美元地位來實現外交目標並打擊他國企業,勢必激起反彈,導致跨境結算業務中去美元化更為突出。

  努瓦耶認為,美國的上述做法是在鼓勵銀行業去美元化,而且對企業來講更多地使用其他貨幣也有好處。因此,去美元化的趨勢是不可避免的,使用美元法律風險的增加無疑將促進貨幣使用的多樣化。歐元和人民幣可以利用美國有關美元法規的趨緊,在國際貿易中發展壯大自己。如歐洲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不一定需要使用美元,也可以使用歐元或者人民幣。中國已經決定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並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法國央行歡迎歐洲央行和中國央行開展貨幣互換。法國央行也已經與中國央行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巴黎指定離岸人民幣清算銀行。

  法國政界呼吁去美元化得到了法國商界的積極響應。歐洲第二大石油生産商道達爾集團首席執行官馬哲睿5日表示,要擺脫美元,這不現實,但增加使用歐元自然有益。雖然石油以美元報價,但這不意味著實際付款也要用美元,現在早就過了石油美元的巔峰期。歐元應在國際貿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法國東方匯理銀行總裁蒙逢業表示,“我最近訪問了亞洲和拉美,許多客戶問我,如果他們想用美元之外的其他貨幣結算,該如何進行。這成為我們會談的重要議題”。

  除了去美元化,法國還準備杯葛歐美“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談判。法國領導人多次強調,法國將要求新一屆歐盟委員會重新審核TTIP談判的條件,提高談判要價,以實現某種平衡與對等。

  (本報巴黎7月7日電)

   上一頁 1 2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22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