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絲路古道伊犁河谷:打造“素面朝天”國際旅遊目的地
2014-07-09 10:1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烏魯木齊7月9日電(記者關俏俏)為推進現代旅遊業發展,以自然風光著稱的伊犁河谷,正借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熱潮,努力打造成為一流的國際旅遊目的地。

    伊犁河谷自東向西,分布著那拉提、唐布拉等9大草原,它們以特有的原始自然風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處一道宛如立體畫卷般的風景長廊。

    2013年,喀拉峻草原成功申報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遺産地。一時間,人們再次將目光投向喀拉峻草原所在地——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位于伊犁河谷的特克斯縣。

    在不少人的記憶中,特克斯縣是一座被上海吉尼斯總部授予“現今世界最大規模的八卦城”的城市。卻不知,這裏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擁堵”的現代城市病。特克斯正是伊犁河谷原生態發展的典型代表。

    “如何變劣為優、變邊為中,特克斯的原始生態環境,以及發展所依附的文化環境恰恰是我們所具備的。”特克斯縣委書記劉莉説,基于對生態環境的保護,當地對喀拉峻等旅遊景區的開發將以“素面朝天”為原則。

    目前,伊犁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已頒布實施,伊犁河谷生態環境保護總體規劃、伊犁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已編制完成;對生態敏感縣實施差別化考核;伊犁河谷百萬畝生態經濟林工程完成造林23.45萬畝,森林覆蓋率13.2%,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39.5%……一係列舉措使伊犁河谷生態環境明顯改觀。

    為打造世界級旅遊精品,伊犁將實施差異化發展戰略和品牌帶動戰略,對新源縣那拉提5A級景區進行改造提升,在世界自然遺産地喀拉峻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將世界自然遺産地庫爾德寧景區打造成世界一流高山森林度假旅遊區,同時還將進行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跨境遊等世界級旅遊精品項目建設,增強伊犁旅遊在國內外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伊犁不僅草原等自然景觀豐富,還擁有3個國家一類口岸,是中亞和國內多地的大通道。依托口岸優勢,伊犁將積極發展邊境跨國旅遊,爭取國家支援,將哈薩克斯坦作為中國公民旅遊目的地國家,落實簽證政策,促進霍爾果斯口岸、都拉塔口岸開通邊境旅遊業務,全面開展邊境旅遊觀光、邊境旅遊商貿。

    此外,伊犁還將加大旅遊商品研發、生産、市場開拓力度,打造一批特色旅遊商品。尤其加快推進伊犁民族特色餐飲業發展,大力開發地方特色餐飲、民族文化餐飲、綠色餐飲、健康餐飲等,打響伊犁民族特色傳統美食品牌。

    為應對當前新疆旅遊産業發展的新形勢,吸引更多外地遊客,6月下旬,借著新疆旅遊黃金季節,來自長三角的百強旅行社負責人、國內知名旅遊網站工作人員走進伊犁河谷觀光踩線,希望借此實現兩地資源共用、客源互動、市場對接、聯動發展,形成更大規模、更高層次的旅遊網絡,集思廣益打造“長三角——伊犁旅遊黃金線”。

    浙江新世界國際旅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胡均對此行感慨頗深。“與8年前相比,那拉提草原的基礎設施不僅建設得好,草原生態保護也非常好,幾乎沒有什麼變化。伊犁的旅遊資源絕對是優質的。”李胡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152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