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金磚”新起點 世界新期待
2014-07-14 15:5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裏約熱內盧7月14日電(記者趙焱)1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將在巴西福塔萊薩拉開帷幕。作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二輪會晤的第一場,今年的會晤無疑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過去5年間,金磚國家不斷向“實”發展,不但在數量上完成了從4國到5國的擴展,而且逐漸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站在新起點上,金磚五國間的務實合作仍大有潛力可挖。

    隨著時間的推移,金磚國家間的共贏發展正一步步變為現實。目前,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都已成立,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應急儲備安排也有望在第六次會晤上落到實處。

    成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有助于解決發展中國家在基礎設施等領域的資金短缺,並提高金磚國家在國際金融體係中的談判分量;應急儲備安排能夠起到促進金融穩定的作用,而且隨著儲備庫規模進一步擴大、涵蓋的救助對象進一步拓寬,應急儲備安排甚至有望發展成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後另一個多邊金融穩定機構。

    此外,金磚國家在互換貨幣、本幣結算、互持國債、經貿投資、互聯互通、人文交流等方面也有很大合作潛力。這些領域合作的加強,將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站在新起點上,總結過往合作經驗,規劃未來合作願景也是此次會晤的重中之重。

    “金磚”一路走來的經驗表明,只有各成員國本著夥伴精神,維護好、發展好、完善好合作機制,不斷增強合作的向心力、凝聚力、生命力,才能讓這一機制具有更強的生命力,金磚國家才能在世界上擁有更大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因此,此次會晤將繼續發展和完善金磚國家在國際政治和經濟領域的協調機制,使各成員國的政策協調更加成熟,發出更多共同聲音,提出更多共同方案,從而推動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經濟更加平衡、全球經濟治理更加完善、國際關係更加民主。

    從2001年高盛前首席經濟學家吉姆·奧尼爾首次提出“金磚國家”這一概念,到如今各成員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在經濟、金融、貿易、發展等諸多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金磚”已經成為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雖然當下“金磚”面臨一些“逆風”,一些人不斷渲染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放緩,炒作“金磚失色”,企圖幹擾金磚國家合作,但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力量的發展和壯大是大勢所趨,一個合作架構不斷完善、合作成果更加豐富的金磚機制,必將為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