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尋求“包容性增長”對抗“褪色論”
2014-07-14 16:3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14日電(記者王以端)將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主題為“實現包容性增長的可持續解決方案”。

    復旦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樊勇明認為,在當前國際上出現“金磚褪色論”和“金磚分化論”的背景下,金磚國家需要通過巴西峰會提振金磚合作的勢頭,此時提出“包容性增長”的理念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包容性增長”的根本目的是讓所有地區、國家、人群都能享受到經濟發展和經濟全球化的益處,在可持續發展中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樊勇明認為,“包容性增長”是金磚國家的發展動力,從全球、地區和國內形勢三個層面來看,金磚國家的增長都具有明顯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

    “在全球層面上,金磚國家既是現有國際體係堅定的維護者,又是漸進的改革者,是世界經濟體係進一步朝著公平合理方向演進的主要動力。”樊勇明強調,現在的金磚國家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投資概念,而是一個國際政治概念,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樊勇明説,五國正在積極推動的金磚國家外匯應急儲備庫及金磚銀行的建設就是這方面的例證,它可以彌補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不足,為廣大新興經濟體的經濟發展提供新的保障。

    “在地區層面,金磚國家既是各地區有影響力的大國,也是區域經濟合作的積極推進者。五國在各自所在地區扮演了區域性公共産品提供者的角色,為區域合作做出巨大貢獻。”樊勇明表示,從德班峰會開始,金磚五國也利用峰會契機,和峰會所在地區其他國家領導人進行會晤與互動,這一做法在巴西峰會得以延續,形成一種良性機制。

    對此,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巴西問題專家孫岩峰説,金磚國家不僅是五個國家的組織,其背後代表的是所在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利益,某種意義上講是整個發展中國家合作交流的機制。

    孫岩峰認為,此次巴西峰會提出的“包容性增長”正是對巴西近十年來經濟社會平衡發展的總結。在經濟保持基本穩定的同時,巴西在消除社會貧困,促進平等和民生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過去十年,巴西2800萬人擺脫貧困,3600萬人成為新興中産階級。孫岩峰認為巴西可以為金磚國家和所有發展中國家提供一個良好的經濟增長模式。

    “新興國家目前確實各自面臨一些經濟問題,但大多屬于周期性問題而不是結構性問題。經濟發展有增長期、平緩期和調整期,從經濟學角度來説很正常。”孫岩峰説。

    樊勇明認為,在國內層面,金磚各國的經濟形勢總體向好,金磚各國都在厲行改革,調整結構,已基本克服了美國退出量化寬鬆造成的衝擊,經濟出現積極向上的走勢。

    “部分西方人士唱衰金磚,不僅是對金磚國家發展潛力的誤判,也是對國際政治經濟發展趨勢的誤判。應該認識到,金磚國家是世界經濟繼續增長的生力軍,金磚國家合作的加強將對國際事務産生積極影響。”樊勇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0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