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鈾濃縮分歧成伊核談判關鍵

2014年07月14日 17:26:56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維也納7月13日電(記者王騰飛)13日結束的第六輪伊核問題談判外長級磋商未能在伊核問題難點上取得突破。圍繞鈾濃縮問題的分歧已成為7月20日談判時限到期之前達成全面協議的重大障礙。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談判已取得重要進展,但為達成全面協議各方仍有艱巨的工作要做。

    鈾濃縮分歧嚴重

    伊核問題談判距7月20日的“大限”僅剩一周時間。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13日在維也納舉行外長級磋商,討論和評估伊核問題談判取得的進展。

    參加磋商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在會後表示,伊核談判已進入非常關鍵的階段。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當天會議結束後對記者説,此次外長會議沒有取得突破,談判在鈾濃縮問題上依然分歧明顯。

    此前,一名參加談判的美國高級代表表示,伊朗大幅度增加鈾濃縮離心機的要求遠遠超出了西方要求限制伊朗鈾濃縮能力的范圍。

    不難看出,目前,鈾濃縮問題已成為阻礙伊核談判取得進展的“重大難題”。談判期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表示,伊朗未來兩年到五年內需要19萬臺鈾濃縮離心機。但西方要求伊朗保留的離心機數量僅幾千臺,並且是老式離心機。雙方在伊朗鈾濃縮離心機保有量上的立場差距巨大。

    伊朗副外長阿拉格希12日表示,在鈾濃縮問題上,伊朗的立場十分理性且明確。他同時表示,如果西方不斷對伊朗提出“過分要求”,伊朗將退出談判。

    鈾濃縮問題一向被看做伊核問題中最敏感、最關鍵的議題。因為濃縮鈾不僅可以用于發電,如果經過繼續濃縮,也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為了減少核不擴散風險,伊核問題六國希望伊朗能降低其鈾濃縮能力,但伊朗聲稱其核計劃僅用于發電和醫療等和平目的,而和平發展核技術是伊朗不可被剝奪的權利。

    部分議題獲進展

    雖然在鈾濃縮議題上裹足不前,但參加談判的美國官員表示,談判在其他一些重要議題上獲得進展,而這也得到了其他一些參加談判官員的證實。

    美國軍控協會防擴散專家凱爾西·達文波特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談判應該是在關于如何處理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以及福爾道地下鈾濃縮工廠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

    達文波特表示,關于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伊朗願意將其發電功率降低,從而大幅減少其钚材料的産量,減輕西方疑慮。此前,阿拉克重水反應堆一直也是談判焦點議題之一,因為該反應堆所産出的钚同樣也可被用做發展核武器的材料。如果不進行改造,該重水反應堆每年産出的钚足夠制造數枚核彈,這也被西方稱作是除了鈾濃縮以外伊朗發展核武器的第二條技術路徑。

    而關于福爾道地下鈾濃縮工廠,伊朗可能同意將其改造成一個鈾濃縮離心機的研究測試工廠,而不再用于批量生産濃縮鈾,從而解決外界關切。

    此前,由于該鈾濃縮工廠建造在地下深處,難以遭到軍事打擊破壞,西方擔心伊朗今後會在此地生産用于制造核彈的高濃鈾,要求伊朗關閉此核設施。但伊朗始終拒絕放棄任何鈾濃縮工廠。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這兩項問題確實得到全面解決,將對伊核談判最終成功發揮很大的助推作用。

    談判或將延期

    從目前傳遞出來的資訊看,談判或許很難在今後一周達成全面協議。越來越多接近談判的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認為,談判存在延期的可能。

    為此,英國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如果接下來的談判確定無法取得進展,將會討論談判的延期問題。

    雖然目前談判存在不小分歧,但談判各方達成全面協議的政治意願空前強烈,均希望能夠盡早就最終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伊朗總統魯哈尼上臺以來,不斷改善伊朗與外界的關係,希望通過解決伊核問題取消外界對伊制裁,從而使伊朗經濟受惠。

    伊核問題各方就解決伊核問題已經進行了約一年努力,達成了日內瓦臨時協議,而維也納伊核談判也進行了六輪,取得了一定成果,給各方繼續通過外交努力解決該問題鋪墊了一個良好基礎。伊核問題六國也希望能夠盡早解決這個關乎地區穩定和國際防擴散的重要議題。因此,此輪談判被外界視為解決伊核問題的一個“歷史性機遇”。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160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