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生活中的“拉美制造”
2014-07-14 07:0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智利紅酒、牙買加咖啡、哥倫比亞祖母綠、墨西哥“鷹洋”、古巴雪茄……細數一下,原來我們生活中有這麼多“拉美制造”。

  【餐桌上的拉美食品】

  這些年,川菜、湘菜風行大江南北,而辣椒是這兩大菜係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之一。你知道嗎?辣椒就“出生”于墨西哥、秘魯等地。1492年,哥倫布發現了這種可食用植物,後來把它帶到歐洲,再逐漸傳入其他地區。相傳,辣椒傳入我國有兩條路徑,一是經東南亞沿海傳入廣東、廣西、雲南等地,二是經“絲綢之路”傳入甘肅、陜西等地。

  哥倫布從拉美帶到歐洲的還有玉米。玉米原本是體型很小的草,後經印第安人培育多代後才出現較大型的玉米。哥倫布在古巴發現玉米後帶回西班牙,很快傳播到整個歐洲。16世紀時,玉米傳入中國。如今,玉米是世界上産量最多的糧食作物之一,顆粒可以作為人類食物,莖、葉等可供牲畜食用,胚乳可以提取油料。近年來,人們還嘗試用玉米制造乙醇,作為汽油的替代和補充燃料。

  馬鈴薯的“祖籍”也是拉美,其人工栽培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數千年前的南美地區。西元16世紀,西班牙人把馬鈴薯帶到了歐洲。至于馬鈴薯何時、經何地傳入中國一直未有定論,一説16世紀至19世紀分別由西北和華南傳入中國,也有學者認為馬鈴薯于16世紀晚期傳入中國。作為舶來品,馬鈴薯又被稱為“洋芋”“荷蘭薯”等。如今,馬鈴薯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重要的糧食作物,僅次于小麥和玉米。

  相傳,番茄的“老家”在秘魯和墨西哥,原先是一種生長在森林裏的野生漿果,當地人把它當作毒果,稱之為“狼桃”,只用來觀賞。直到18世紀,才有人冒險吃了番茄,結果安然無恙,從此世界上多了一種漂亮又美味的蔬果。據記載,番茄明代傳入中國,但直到清代末年,中國人才開始食用番茄。

  此外,拉美還是可可、菠蘿、木薯、煙葉、金雞納樹等栽培作物的原産地。

  【收藏中的拉美寶貝】

  寶石愛好者大多知道,最好的祖母綠在哥倫比亞。哥倫比亞出産的祖母綠,以顏色佳、質地好、産量大聞名于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優質祖母綠産地,産量佔全球綠寶石産量的90%。哥倫比亞全國約有150個礦床,其中穆索礦區被認為是出産最優質祖母綠的地方。

  當地流傳著一個關于祖母綠的傳説。很久很久以前,小鎮穆索住著一位美麗的姑娘,有一雙綠色的大眼睛。鎮上兩個小夥都愛上了她。姑娘為了考驗小夥,讓兩人去附近山峰找一樣東西。但她一直等了兩個星期都沒等到結果,于是出去尋找兩個小夥,結果發現兩人都死在了山上。姑娘悲痛欲絕,流了很多眼淚,淚水變成了石頭,就是現在的祖母綠。

  巴西則是著名的寶石産地,所産寶石種類繁多,有紫水晶、蛋白石、黃玉、鑽石、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等,全球半數以上的彩色寶石産于巴西。

  喜歡收藏錢幣的人一定知道墨西哥鷹洋。這曾經是中國市場上廣泛流通的外國銀洋之一,進入中國市場最早,流通數量最多,流通區域最廣。

  鷹洋是墨西哥1821年獨立後使用的新貨幣。由于鷹洋的成色達到90.30%,好于其他許多外國銀元,而且保持多年不變,加上墨西哥盛産白銀,品質優良,因而成為外國銀元中最受歡迎的品種。

  鴉片戰爭後,英國採用“通商”手段對中國實施經濟侵略,低價購買我國茶葉、絲綢和瓷器等,用墨西哥鷹洋付款,于是鷹洋逐漸成為我國金融流通領域的主流外幣之一。清政府逐漸認識到貨幣“銀元化”的必要性,先後鑄造了“大清銀幣”、“光緒元寶”等本國銀幣。

  仔細找找,你家中有沒有墨西哥鷹洋呢?

  【生活中的拉美佳釀】

  葡萄酒憑借香醇口感和養生功效走進越來越多中國家庭,其中包括以物美價廉著稱的智利葡萄酒。

  智利地形狹長,毗鄰大西洋,冬季多雨濕潤,夏季幹燥,晝夜溫差大,非常適宜葡萄種植。獨特的氣候造就了別有風味的葡萄,為釀造優質葡萄酒奠定了基礎。釀造時沿襲歐洲傳統葡萄酒釀造方法,同時引進現代化的釀酒技術,釀制出的葡萄酒既有歐洲傳統,又不失南美風味,這也是智利葡萄酒的獨到之處。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智利葡萄酒逐漸走向世界,以口感柔順、濃鬱醇厚、性價比高著稱。

  事實上,智利只是南美洲第二大産酒國,産量次于阿根廷,但出口量遙遙領先。

  喜歡雞尾酒或者烘焙的人都知道朗姆酒。這種酒原産于古巴,是用甘蔗壓出糖汁,再經發酵、蒸餾而成,口感甜潤、芬芳馥鬱。

  雞尾酒的另一基酒龍舌蘭酒也“出生”于拉美,是墨西哥的特産,以龍舌蘭為原料,口味兇烈,香氣獨特。此酒加入檸檬片或在瓶口抹些鹽再飲用,別有味道。

  墨西哥還有一種啤酒為中國人所熟識,那就是科羅娜啤酒。

  談“拉美制造”,不能忘了咖啡。全球最大和第二大咖啡生産國都在拉美,分別是巴西和哥倫比亞。而牙買加藍山咖啡則堪稱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其甘、酸、醇與苦味搭配完美,味道芳香,口感潤滑,當然,價格也高。(黃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745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