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積極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2014-07-20 13: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文/國平

    “相知者,不以萬裏為遠”——一年前,當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訪拉美時,提出推進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希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論壇。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一年後的今天,習近平主席再訪拉美,17日在巴西利亞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決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宣布成立中國—拉共體論壇。

    中國與拉美,雖然遠隔重洋,但習近平此次拉美四國之行無疑掀開了中拉關係的新篇章。

    這是世界矚目的“中拉時間”——習近平主席在17日的峰會上發表了題為《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主旨講話,提出中拉攜手追夢,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

    這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重要信號。打造“命運共同體”是新時期我國外交方略的新拓展。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積極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合作共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我國對外交往中一直踐行的重要主張。

    這是一個與時俱進的外交新理念。

    21世紀,經濟全球化空前拉近了國與國的距離,互聯網則進一步拉平了這個世界,人類命運日益休戚與共,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打造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對人類文明走向作出的戰略思考,是中國對世界各國如何相處這個宏大課題制定出的中國方略。

    去年3月,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在坦桑尼亞發表演講時三次強調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

    去年9月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習近平指出,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

    今年訪歐,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時指出:“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

    從歷史來看,成立中拉論壇是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的支柱,這與業已建立的中非合作論壇、中阿合作論壇一起,成為新時期中國與發展中世界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三根“擎天柱”。

    中拉論壇這一制度性安排,把中國與拉美這兩個遠隔重洋的大陸連接到一起,猶如在這個藍色星球上勾畫出最悠長的合作弧線——從煥發青春的東方大陸出發,跨過世界上最浩瀚的海洋,直至多姿多彩的拉美大地。

    這是一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弧線——中拉論壇是覆蓋中國和拉美數十個國家的整體合作平臺,在中拉關係發展史上亙古未有;

    這是一個彰顯戰略眼光的弧線——這是中拉關係機制化建設的重要一步,推動中拉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顯示出雙方領導人的頂層設計和戰略眼光;

    這是一個改寫世界政經版圖的弧線——這是西半球以外的一個大國與整個拉美地區建立的合作平臺。中拉人口加起來近20億,兩者GDP規模相加接近美國,預示著國際新秩序的嬗變。

    “同呼吸,共命運。”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不是空架子,而是有著豐富的實質內容。

    戰略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的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得到拉美各國領導人的熱烈響應。

    在合作規劃上,中方倡議的“1+3+6”合作新框架,打造中拉務實合作的升級版:“一個規劃”《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實現發展戰略對接;發動貿易、投資、金融合作“三大引擎”,為中拉務實合作倍添動力;以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這“六大領域”合作為重點,推進中拉産業對接。

    國際社會注意到,“中國承諾”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拉開了序幕,夯實了基礎。中國用自己的誠意與實實在在的行動證明,中拉攜手充分考慮到了拉美國家的需求,結果只會是雙贏。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拉美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構建命運共同體,意味著一榮俱榮、一損俱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望成為南南合作的新典范。

    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將有力提升雙方的國際地位,提高在全球事務中的發言權,有利于推動世界多極化、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形成。

    “中國夢和拉美夢息息相通。中拉雙方要勇于追夢、共同圓夢。”——這是習近平主席此訪中在多個場合不斷強調的話語。中拉有著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追求,勇于追夢,攜手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中拉必將迎來共同圓夢的美好明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70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