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撒手與漠視,加劇利比亞動蕩

2014年07月22日 07:30:14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7月16日,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裏國際機場,武裝人員在損毀的客機前巡邏。新華社發

  7月16日,在利比亞的黎波裏,兩輛汽車在衝突中損毀。新華社發

  7月21日,利比亞民兵武裝在首都的黎波裏國際機場一帶的激戰已經進入第九天。機場內超過90%的飛機以及包括航空控制塔在內的多處重要設施遭到損毀。此時距離2011年初利比亞爆發大規模暴力衝突並導致內戰已有三年。

  然而,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卻未給利比亞帶來渴望已久的民主與穩定。相反,血腥暴力衝突愈演愈烈,國家在動蕩與混亂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人們不禁要問:利比亞怎麼了?局勢發展到目前如此糟糕的地步,當初粗暴干涉利比亞內政的歐美國家顯然難辭其咎。

  目前狀況與卡扎菲時代相比更加糟糕,沒有建立法治,正一步步滑向無政府狀態

  2011年10月,在歐美國家對利比亞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和資金等援助,甚至直接進行空襲的背景下,利比亞內戰最終以該國前領導人卡扎菲的死亡宣告結束。然而,推翻舊政權的狂喜很快就被權力真空引起的派係紛爭所取代。部落武裝擁兵自重並衝擊國民議會大樓,美國駐利大使在班加西遇襲身亡,臨時政府總理遭綁架等事件接連發生的背後,揭示出內戰後利比亞的安全局勢每況愈下。

  今年以來,利比亞局勢變得愈發危急。年初,就在利比亞民眾為推翻卡扎菲統治舉行三周年紀念活動前夕,突然傳出前軍方將領發動政變的消息。退役將軍哈弗特爾率領其親信部隊和支援者宣布解散現政府。然而,就在此事即將不了了之時,利比亞軍事警察部隊司令穆赫塔爾·費爾納納5月18日宣布解散國民議會,並由60人制憲委員會代行議會職能。7月上旬開始,利比亞兩派民兵武裝為爭奪首都的黎波裏國際機場的控制權持續激戰。激戰中雙方不僅動用了迫擊炮、火箭彈,還出動了坦克,機場多處重要設施及絕大部分飛機遭到損毀。

  伴隨著動蕩局勢的升級,是巨大的人員傷亡。據利比亞國民大會內政委員會統計,去年因暴力活動造成的死亡人數為643人。國際人權觀察組織不久前發表報告説,“目前利比亞人權狀況與卡扎菲時代相比更加糟糕,沒有建立法治,也無法保護公民權利,該國正一步一步滑向無政府狀態”。

  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在接受採訪時稱,目前在利比亞的中國公民約500人,主要為中資機構員工,可能還有一些在利中國公民尚未在使館登記。目前暫時沒有中國公民在此次衝突中傷亡。使館方面已發布安全警示,正密切關注局勢發展,與相關部門保持溝通,隨時準備採取進一步必要措施,維護在利中方人員的合法權利。

  動蕩局勢發展到令人憂心的局面,緣于利比亞國內和地區局勢發展多方面原因

  利比亞局勢發展到如今的局面,令人憂心。從利比亞國內和地區局勢發展的層面來看,大致可歸結為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其一,國內部落武裝之間利益鬥爭激烈。利比亞是一個由部落組成的國家。全國有超過500個部落,其中瓦爾法拉、阿祖維和卡達法三大部落的人口總數超過全國總人口的1/3。在卡扎菲執政時期,採取高壓手段維持各部落之間的平衡。而在這種局面被打破後,仍未找到新的各方利益平衡點,各派係武裝擁兵自重,割據一方,爭奪石油和政治權力。

  其二,缺乏強有力的中央政府和軍事力量。由于政治利益鬥爭不斷,臨時政府至今已換了4屆總理,雖勉強維持運轉,但控制力極弱。同時政府與國民大會爭鬥不休,導致憲法遲遲不能出臺,總統選舉遙遙無期。此外,臨時政府缺乏一支能夠掌控全國局勢的強有力的軍事力量。現實的尷尬情況是,部落武裝比中央政府部隊的裝備數量更多,且更為精良。

  其三,石油資源分布不均加劇分裂風險。統計數據顯示,超過60%的油田和運輸港口位于利比亞東部。因此東部地區要求自治的呼聲很高,其他地區則強烈反對。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利比亞面臨再次內戰甚至分裂的風險。

  在利比亞國內局勢不穩的情況下,“基地”組織等恐怖主義勢力乘虛而入。一些極端組織利用利比亞局勢的動蕩無序,趁機在此興風作浪,擴大勢力。由于武器泛濫,利比亞許多地區已經淪為恐怖活動的大本營,進而威脅地區內其他國家的安全。7月19日,埃及邊防部隊就遭到利比亞一側恐怖分子襲擊,釀成21名埃及官兵死亡的慘劇。

  此外,利比亞周邊一些國家的局勢動蕩也給利比亞穩定帶來了負面影響。如查德、尼日爾、蘇丹、突尼西亞和埃及等國的局勢近年來大都處于動蕩之中,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利比亞局勢的惡化。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