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

2014年07月23日 10:16:37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時強調 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

    當地時間7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瓦那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新華網哈瓦那7月22日電(記者潘國俊 趙勇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哈瓦那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在親切、友好、誠摯的氣氛中,兩國元首共同回顧中古關係發展,規劃兩國關係未來,達成重要共識,同心攜手開創兩國互利友好合作新局面。

    會談開始前,勞爾·卡斯特羅在革命宮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軍樂團奏古中兩國國歌。習近平在勞爾·卡斯特羅陪同下檢閱儀仗隊。兩國元首相互介紹雙方陪同人員。

    勞爾·卡斯特羅熱烈歡迎習近平訪問古巴,並愉快憶及他以往訪華情景,表示兩國關係正處在歷史最好時期,兩國合作擴大到各領域。我期待著同習近平主席就發展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一係列重要合作協議簽署,顯示我們加強合作的共同意願。

    習近平指出,建交54年來,中古志同道合,始終堅持共同理想信念,在建設社會主義道路上同舟共濟、休戚與共;始終真誠相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地開展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始終順時應勢、與時俱進,為中古關係注入新動力。中方珍視中古傳統友誼,不論國際形勢怎麼變,堅持中古長期友好是中方的既定方針。我們要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

    雙方就各自改革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順應歷史潮流,受到人民支援和擁護,我們將沿著這條康莊大道堅定走下去。中方堅定支援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將一如既往支援古巴人民維護國家主權的正義鬥爭,支援古巴進行經濟社會政策調整,願意繼續向古巴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願意同古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加強黨際交流,密切各層級對話磋商,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援,就治國理政、社會主義建設加強交流,在各自改革進程中相互借鑒、相互支援。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中國是偉大的國家,我們堅信,中國一定能夠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中國發展一定能夠為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古方感謝中方一貫堅定支援古巴,為古巴仗義執言。古巴堅定支援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願意同中方加強各層級交往,交流互鑒建設社會主義經驗。

    習近平強調,中古雙方要用好政府間經貿混合委員會等機制,在兩國中期雙邊經濟合作規劃指導下,推動貿易增長,探討開展醫療等服務貿易,擴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能礦、旅遊等重點領域合作,在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等高技術領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搞好中古農業技術示范園區、哈瓦那數字電視示范區、古巴港口開發和經濟特區等建設項目,中方鼓勵和支援中國企業到古巴投資興業。

    勞爾·卡斯特羅表示,古方高度重視發展同中方的全面合作關係,願共同提高雙邊貿易水準,拓展礦産、可再生能源、農業、生物制藥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建議雙方成立專門工作組,推進重點項目。

    習近平感謝古巴為推動中拉整體合作作出重要貢獻,希望雙方繼續加強協調和配合,促進中拉合作和南南合作。

    勞爾·卡斯特羅祝賀中拉領導人會晤成功舉行,表示古方將堅定推進中拉論壇建設,推動拉中友好合作。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雙方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經貿、農業、能源、礦業、融資、生物技術、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衛生、文化、教育等領域。

    當晚,兩國元首還共同觀看了中古芭蕾舞聯合演出。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哈瓦那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舉行會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175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