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引領俄羅斯走向孤立

2014年07月23日 09:44:44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7月23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網23日發表該報專欄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寫的題為《普京引領俄羅斯走向孤立》的文章。文章説,就在幾個月前,稱讚弗拉基米爾·普京的戰略天才還是件時髦事。美國右翼人士將他的穩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所謂的軟弱作對比。在題為《奧巴馬vs普京,實力懸殊》的專欄文章中,查爾斯·克勞特哈默指出:“在普京任下,俄羅斯遠勝美國。”紐約前市長魯迪·朱利安尼稱讚普京的果斷,嘀咕道:“這才稱得上領袖。”英國獨立黨黨魁奈傑爾·法拉奇稱普京是他最仰慕的世界領導人。

  而在馬來西亞航空的MH17航班客機墜毀後,這些奉承看起來是多麼的不恰當。俄羅斯似乎向烏克蘭叛亂分子供應對空導彈,這種政策已經不只是不道德那麼簡單了。它還擊碎了普京是戰略天才的説法。相反,事件證明他是不計後果的賭徒,其偏執和自私的政策正將俄羅斯帶入經濟和政治孤立。

  克裏姆林宮的這位“小馬基雅維利”認為,他可以破壞烏克蘭東部的穩定,同時在俄羅斯與分離主義叛軍的關係上裝糊涂。

  但這位木偶的操縱者卻沒能提好手中的線。在近300名無辜平民喪生後,俄羅斯在這起悲劇中所扮演的角色遭受到嚴厲的審視。在俄羅斯之外,只有一批堅定為普京辯護的人能夠接受他否認參與此事的説辭。

  俄羅斯當局如今面臨艱難選擇。如果配合國際上對MH17客機慘劇的調查,結果可能極為令人尷尬。但如果他們阻攔調查,躲在陰謀論後按兵不動,或者將軍隊開進烏克蘭東部,將導致國際上更強烈的反感。上周,在馬航事件發生之前,美國已宣布加強制裁,歐盟也有可能硬化其立場。一些俄羅斯大企業將無法進入西方資本市場融資。

  政治孤立也在逼近。俄羅斯已被趕出八國集團。數名公民在事件中喪生的澳大利亞不太願意在11月布裏斯班G20峰會上歡迎普京。用不了多久,俄羅斯主辦2018年世界杯一事也將面臨質疑。

  普京的不負責任導致分離主義分子攻擊過境飛機,但他的錯誤還不止于此。他這次犯下的大錯,根源在于其他至少四項失敗的政策。第一,對烏克蘭可能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一事反應嚴重過頭。俄羅斯偏執地以為歐盟急于將烏克蘭拉到自己的陣營。實際上,歐盟幾十年來一直不願接納烏克蘭,令人尷尬。同樣,加入北約--莫斯科方面將此視為對俄羅斯的重大威脅--也遙遠得很。在2008年峰會上,北約拒絕引導烏克蘭走上加入北約的道路,而這也是自那之後它一直以來的基本立場。

  俄羅斯的第二個錯誤是在烏克蘭煽動騷亂,卻拒絕負責。以犬儒的角度看,俄羅斯的行為想必是明智之舉--而在吞併克裏米亞這件事上,俄羅斯無疑讓全世界措手不及。但在烏克蘭東部,俄羅斯的操縱沒那麼有效,也沒那麼容易掩飾。這最終導致了MH17悲劇。結果是俄羅斯吃了兩頭虧。它沒能完全掌控局面,卻仍然得為此負責。理應如此--即便射擊令不是來自莫斯科,導致災難發生的也是俄羅斯人。

  普京給自己挖的第三個陷阱,是通過越發粗魯、民族主義的宣傳,操縱俄羅斯輿論。這樣做能夠提高總統的支援率,正合普京心意。但這也讓他騎虎難下。如果沒有全力支援分離主義分子,普京將會被指責未能保護説俄語者免遭控制烏克蘭的“法西斯主義者”(俄羅斯媒體的説法)的傷害。

  普京的第四個錯誤是一直低估西方反應。或許,身邊和海外的阿諛之聲讓他相信自己是戰略大師,而西方羸弱不堪。雖然西方的反應有時偏于緩慢,但它已經通過了切實的制裁措施,並且還有更多制裁即將實施。俄羅斯的商界領袖對這種情況大為驚恐,但目前他們無能為力。

  普京放任自己卷入與西方無謂、破壞性的對峙,將精力用錯了地方。雖然莫斯科方面對北約疑心重重,但真正對俄羅斯構成戰略挑戰的是中國的崛起。但由于陷入與西方的對峙,普京不得不求助于中國,俄中最近簽署對中方有利的能源協議便是一例。

  因此,掩飾這些失敗和誤判,將普京描述為挺身對抗敵對世界的英雄,任務就落到了聽話的俄羅斯媒體頭上。民調顯示,這場行動目前收效良好。

  危險的地方在于,普京掩飾自己屢次失敗的唯一出路將是進一步升級危機氣氛,制造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即俄羅斯確實面對著敵意不斷加劇的西方。這種政策威脅世界,更威脅俄羅斯自身。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7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