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透視中拉合作新格局之二:中企助力雙生共贏
2014-07-24 17: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7月24日電(記者曹筱凡)400多年前,中國商人就沿著馬尼拉至墨西哥的路線去拉美經商生活。如今,中國企業的商業足跡遍布拉美:你可以開著奇瑞汽車、連上華為的行動通訊網絡、打開聯想與巴西合作生産的電腦、在百度葡語版搜索目的地路線,輕松行駛在三一重工參與修建的公路上。

    包括“敲定”金磚銀行等機制性框架在內,國家主席習近平拉美之行亮點多多。與拉美四國簽署能礦、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高科技等領域的幾十項合作協議,為中企在拉美繼續擴大投資、為雙方經濟升級提供新的契機。

    作為全球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市場之一,拉美坐擁近6億人口和5.16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由于歐債危機和增長乏力,拉美投資的昔日“金主”歐盟日漸式微,而需要化解産能過剩、擴大國際市場的中國企業則恰好與急需資金技術支援、擺脫“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國家相對接。

    目前,拉美已成為中國重要投資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國對拉美投資累計超過800億美元。“中國投資”在拉美遍地開花:從中石油中標巴西深海油田,到南車集團拿到阿根廷數十億美元的城鐵改造大單;從中鋁集團投資秘魯特銅礦,到聯想集團收購巴西消費電子集團CCE;從奇瑞、吉利、江淮、比亞迪等中國車企落戶拉美並站穩市場,到中國和巴西共同研制“地球資源探測衛星”、長城工業集團在委內瑞拉建設“委遙一號”衛星地面測控係統;中企與拉美的合作已從能礦、電力、機械制造等傳統領域,向汽車、日常消費、高科技等新領域延伸。

    今年1月匯豐銀行發布報告稱,中企已成為推動拉美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並開始廣泛涉足拉美地區的銀行融資、綠地投資、企業並購等商業活動。

    美洲對話研究中心中國與拉美項目主管瑪格麗特·邁爾斯説,在拉美,中國公司樂于參與兼並收購,善于利用被收購公司的網絡和專業技能,還有效地加入投資財團,融入既有資源供應鏈。

    習近平此次拉美之行構建的中拉合作新框架將為中企“走出去”注入活力。未來中拉雙方將以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為“三大引擎”,在能源資源、農業、制造業、科技創新、信息技術和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取得跨越式發展。

    由于在經貿、投資領域的互補性和競爭性並存,中拉之間的貿易摩擦仍處于高發期。從三一集團的聖保羅建立産業園,到徐工集團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的生産基地,在參與形式上中企越來越多地開展“綠地投資”,實現規避貿易壁壘、降低成本和解決當地就業、改善民生的雙贏。

    此外,在拉美投資的中企已逐步擺脫粗獷式發展的初級階段,在融入本土文化、抵禦風險等方面日臻成熟,同時更加注重踐行社會責任,樹立“中國口碑”。來自國際環境和發展協會的調查報告指出,中企在拉美的投資越來越重視社會和環境影響,其商業行為更注重可持續發展。

    為保障亞馬遜地區生態安全,中石油投入4.85億美元建設整套污水回注處理係統,並對當地環境進行實時動態監測。公司還資助建設小學,為村民搭橋修路,取得當地居民支援。在委內瑞拉擁有當地最大摩托車組裝廠的錢江摩托,向工廠周邊社區各類公共設施無償投入400萬美元,成為當地居民公認的“好鄰居”。

    在中國領導人訪問後,中國與拉美國家將致力于鞏固高層達成的合作成果,找到新的合作增長點。百度巴西葡語版搜索引擎初次運作、中興簽署打造巴西托坎廷斯州數字城市協議、以及華為與巴西簽訂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協議,雙方面向未來的合作正刮起一股“科技旋風”,中拉在高附加值領域的合作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1178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