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拉克國民議會選舉馬蘇姆擔任總統

2014年07月24日 23:01:52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巴格達7月24日電(記者梁有昶 尚樂)伊拉克國民議會24日選舉資深庫爾德人政治家、議員福阿德·馬蘇姆擔任新一屆總統。

  當天,伊拉克國民議會第五次會議投票選舉總統。前臨時國民議會議長馬蘇姆贏得多數議員支援,以較大優勢戰勝其他競爭對手當選總統。

  馬蘇姆現年76歲,與本屆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同屬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兩大執政黨之一的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是伊拉克著名政治家。

  馬蘇姆于1992年7月至1993年4月任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總理,于2004年9月至2005年3月任臨時國民議會議長,後于2010年6月至11月政府組建陷入僵局期間擔任國民議會代理議長。

  今年4月30日,伊拉克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本月15日,國民議會第三次會議選舉遜尼派議員薩利姆·朱布裏擔任議長。根據伊拉克憲法,國民議會須在議長産生後30天內選舉總統,再由總統在15天內指派控制議會多數議席的黨團提名總理並組建政府。

  根據伊拉克戰後各方達成的政治默契,政府總理由人口佔多數的什葉派擔任,國民議會議長由遜尼派擔任,而總統一職則由庫爾德人擔任。

  現任總理努裏·馬利基領導的“法治國家聯盟”現為國民議會第一大黨團,馬利基本人宣布謀求連任,然而,遜尼派和庫爾德人政黨要求馬利基下臺呼聲日益高漲,而在什葉派內部,不少勢力也對馬利基表示不滿。因此,伊拉克新一屆總理人選仍然存在變數。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179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