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承諾向烏克蘭民間武裝施壓

2014年07月24日 07:00:03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2日表示,俄羅斯將利用本國對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的影響力,幫助確保對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進行全面的調查。

  普京在出席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時説:“有人要求我們對烏克蘭東南部的武裝人員施加影響力。當然,我們會盡力而為。”

  “俄羅斯將盡全力確保(對馬航墜毀客機)展開全面、綜合、深入和透明的調查,”普京説。

  但普京同時表示,西方國家必須對烏克蘭當局施壓,讓其停止在烏克蘭東部地區的軍事行動。

  他説,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市市郊21日發生交火,烏克蘭當局的坦克進攻火車站,這影響到國際調查人員的工作。西方國家必須要求烏克蘭當局停火,“至少要為調查工作停火一小段時間”。

  普京還敦促西方國家不要干涉俄羅斯內政,並表示鑒于北約的動作,俄羅斯需要採取措施加強軍事能力,以及保護本國經濟不受“外部威脅”。

  媒體認為,因為馬航墜機事件,西方國家當前對俄羅斯施加了巨大的壓力,並威脅實施更多制裁。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採取多種措施,希望在國際輿論中爭取主動。普京此番表態也是對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21日講話的回應。

  奧巴馬21日發表講話,指責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繼續阻礙國際調查人員對墜機事件進行調查。

  奧巴馬認為,普京應負有直接責任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配合國際調查。俄羅斯應運用其影響力要求烏克蘭民間武裝停止破壞證據,確保調查人員不受幹擾到達墜機現場,同時為調查人員的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武器禁運?】

  歐洲聯盟(歐盟)成員國外長22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重點討論在馬航墜機事件後如何對俄羅斯實施進一步制裁。

  法新社報道,多名歐盟成員國外長在會前表示,歐盟需要考慮對俄羅斯實施武器禁運。

  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説,馬航客機墜毀首先是因為俄羅斯支援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歐盟應該考慮對俄羅斯施加更加嚴厲的制裁措施。

  哈蒙德表示,歐盟需要向俄羅斯傳遞“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武器禁運是歐盟正在考慮的多項制裁措施之一。

  瑞典外交大臣卡爾·比爾特表示,鑒于當前局勢,向俄羅斯出口武器的做法已經難以站住腳。(張偉)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78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