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馬航被導彈擊落的證據越查越多

2014年07月24日 07:23: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盡管美國、俄羅斯和烏克蘭拋出有關馬航MH17航班被擊落的“鐵證”越來越多,但涉事各方著急給這起事件降溫的跡象卻越來越明顯。有國際政治觀察家認為,不論是俄美,還是歐盟,無人承擔得起因為馬航事件而導致大國全面衝突的後果,因而,各找臺階下、避免直接衝突才是當務之急。

  導彈擊落馬航證據越查越多

  7月23日,美國情報官員拋出有關馬航MH17航班被擊落的新證據。這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宣稱,美國情報機構已經準確鎖定了擊落MH17次航班的那枚“山毛櫸”導彈的資訊,並且確定這枚導彈是從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內發射的。這位匿名官員説:“我們鎖定了發射的時刻,並且跟蹤了這枚導彈的發射,捕捉到了其近垂直飛行的軌跡。”

  法新社23日則披露説,最新的數張照片顯示,馬航機體殘骸上有明顯的“導彈命中痕跡”。據英國皇家武裝部隊研究院軍事專家賈斯汀·布朗克透露:“機體殘骸上最新發現的彈痕跡象顯示,它正是由‘山毛櫸’地空導彈近距離爆炸後形成的。”

  英國簡氏防務集團的航空動力學專家本·莫利斯表示,尋獲的“黑匣子”內的數據也有助于解讀MH17航班被擊落的謎團:“通過爆炸聲音的解讀,能清楚知道是哪種導彈打中航班的。比如説如果是空對空導彈,那麼爆炸聲就小很多;如果是地對空導彈,那麼響聲會大得多。”

  弄清誰按下發射鈕或需幾年時間

  盡管各方公布的“最新證據”越來越多,但美國情報官不得不承認説:“我們真不知道是誰按下了導彈的發射鈕。我們現在只能這麼認為:俄羅斯人為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提供了武器裝備和訓練……在不能明確最後結果的情況下,我們會小心翼翼地説到底是誰幹的。”這位高級情報官最後特別強調説:“我們真不知道那天到底是誰操作了導彈發射係統,那會是最難確定的事。”

  法新社23日引述英國皇家武裝部隊研究院軍事專家賈斯汀·布朗克的話説:“要想最後確定發射導彈的人得需要把所有的飛機殘骸拖回去重新裝起來,一切如同泛美航空103航班那樣,那得需要許多年的時間。”

  事實上,從烏克蘭東部地區搜集起所有的飛機殘骸本身就困難重重,因為迄今為止抵達事故現場的仍只有DNA方面的專家,負責調查事件原因的專家因擔心“安全沒有保證”仍滯留在基輔。

  此外,MH17客機的部分殘骸已遭到了人為破壞,比如説大塊的殘骸一度被人“鋸成幾段”,而荷蘭安全委員會也拒絕透露是否會重新組裝飛機殘骸,或者説在哪裏組裝殘骸。

  著名試飛員、空難調查專家羅伯特·戈蘭指出:“一般人會認為,黑匣子對空難調查至關重要,但那遠不夠。舉個例子,如果是導彈擊落了飛機,那麼只有檢查機體殘骸才能確定是哪種導彈所為以及在什麼情況下將其擊落的。然而,這一切取決于專家能在多短的時間內前往現場。如果無關人員攪亂現場,那最重要的線索一定會丟失。”

  美國國防部的一名爆炸專家也表示,尋找導彈殘骸的關鍵在于現場是否還能看到爆炸的痕跡,但由于烏克蘭東部戰火不斷,因而,很難確定哪些是導彈所致,哪些是當地衝突造成的。

   1 2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790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