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告別戰爭 超越舊時代

2014年07月24日 15:55:21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2014年7月17日是一個應該銘記的日子。自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突然在烏克蘭東部政府軍與地方武裝交戰地區墜毀,一場飛來橫禍瞬間奪走298個鮮活的生命。

    這是一場非同尋常的空難。不管調查結論如何,人死不可復生。巨大的悲劇不禁使人痛定思痛:假如烏克蘭沒有戰火與硝煙,這298個生命是否就不會與死神遭遇?或許,答案應是肯定的。除卻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戰爭,這個舊時代的産物,從來都是戧害生命的罪魁禍首。這場悲劇本可避免,也應該避免。

    人類雖然一直在反思戰爭,致力于尋找避免戰爭,實現永久和平的有效途徑。但可悲的是,戰爭的逆流仍在不同地區涌動。“贏者通吃”的零和思維仍時常在國際舞臺上留下自己大搖大擺的身影,形形色色以改造現政權為終極目標的所謂“革命”四處開花,新一輪地緣爭奪在各種聽起來很美的政治辭藻包裝下肆無忌憚地推進。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相繼陷入政治危機和社會災難,一個個古老而燦爛文明的面孔上留下一串串深厚新戰爭傷疤。

    烏克蘭,這顆斯拉夫文明璀燦的明珠也未能幸免。轟轟烈烈的“廣場革命”像一顆炸彈打破了烏克蘭平靜的生活。隨著新總統的選舉産生,一個新時代的大幕也徐徐拉開。包含解除非法武裝、赦免武裝分子、在俄烏邊境設立緩衝區、去集權化等15項具體政治措施的東部和平計劃,以及單方面宣布停火,讓人們倣佛看到了危機政治解決的曙光。但好景不長,東部、東南部烽煙再起,烏國局勢再次跌入戰爭和動蕩的深淵。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每天都在上演背井離鄉、生離死別的人間悲劇。戰爭的硝煙讓人們看不清烏克蘭的前途,戰爭的消極影響開始外溢。這一次,馬航MH17航班及298個生命成了它的犧牲品。戰爭,究竟要把烏克蘭引向何方?逝者的鮮血,生者的哀痛,能否讓戰爭的發動者和參與者猛然警醒,果斷剎住罪惡的進程?

    進入21世紀,人類本應超越了帝國主義、殖民主義和霸權主義爭奪的舊時代,但事態的發展卻事與願違,顯得糾結而滯後。不少人身體進入了新世紀,腦袋卻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在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旋律之下,不和之音卻總是不絕于耳。這樣的局面是不是到了應該收場的時候了?放眼寰宇,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村,各國越來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是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再也無法單獨主宰世界事務。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著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鑒于此,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能超越舊時代?又有什麼理由不能徹底拋棄戰爭這種制約和危害人類發展進步的罪惡工具,共同構建和諧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呢?

    歷史昭示我們,戰爭是人類智慧的失敗,和平是反思災難痛苦的結晶。令人欣慰的是,國際社會始終在為早日解決烏克蘭危機積極斡旋。日前,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關于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的第2166號決議,就開展客觀、公正、透明的調查達成共識。這是人類良知所係,也是國際社會責任使然。當務之急是危機有關各方徹查空難,並以此為契機深入反思,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為,坦誠而務實地坐到談判桌前,本著包容、創新和建設性的態度,找到政治解決危機的有效途徑,盡快結束戰亂。只有這樣,才能告慰那些無辜死難者的在天之靈。(作者:齊亞謳)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94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