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地球曾差點被超級太陽風暴擊中
2014-07-25 16:57: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華盛頓7月24日電(記者林小春)小行星可能與地球擦肩而過的消息經常成為媒體頭條。但美國航太局本周説,兩年前一場超級太陽風暴差點“命中”地球,其威力“足以把現代文明打回18世紀”,但很少人知道有這樣的大事差點發生。

  美國航太局在一份聲明中説,這場太陽風爆發生在2012年7月23日,是過去150多年裏威力最大的一次。“如果它命中地球的話,我們可能現在還在收拾殘局”。

  科羅拉多大學研究人員丹尼爾·貝克説:“這場太陽風暴只要提早一周發生,地球可能就被擊中了。”幸運的是,那場太陽風暴只是從地球軌道上穿過,擊中了美國航太局一顆太陽觀測衛星。

  科學家們説,如果真有太陽風暴擊中地球,那麼首先會引起大范圍停電,不僅無法使用電器,通信也將中斷,甚至家中的馬桶也無法衝水,因為城市供水係統也依賴電力。

  科學家們還説,2012年這場太陽風暴的威力至少可與1859年發生的超級太陽風暴相比。1859年發生的太陽風暴是此前記錄到的最強太陽風暴,也被稱為“卡林頓事件”。

  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曾表明,類似“卡林頓事件”的太陽風暴如果發生在今天,給地球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會超過兩萬億美元,其嚴重程度超過“卡特裏娜”颶風20倍。

  太陽風暴擊中地球的可能性有多大?今年年初,美國科學家皮特·賴利曾發表論文,對過去50年中的太陽風暴進行分析,計算出類似“卡林頓事件”太陽風暴在今後10年擊中地球的幾率將達1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99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