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指控委內瑞拉前軍情主管販毒

2014年07月26日 07:00:5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委內瑞拉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説,委軍事情報機構前主管烏戈·卡瓦哈爾被美國指控參與販毒,在加勒比海一個小島執行公務時被捕。委內瑞拉對卡瓦哈爾遭非法拘捕表示抗議。

  卡瓦哈爾頗受前總統烏戈·查韋斯信任,曾于2004年至2009年期間擔任委軍事情報機構主管。

  委內瑞拉當地媒體報道,卡瓦哈爾23日晚在加勒比海荷屬小島阿魯巴被捕,隨後將被送往美國受審。美國指控他涉嫌參與販毒,並向反政府遊擊隊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提供幫助。

  美方24日公開一份日期為2013年5月的起訴書中寫道,卡瓦哈爾被控在2004年至2008年期間,幫助哥倫比亞販毒組織從委內瑞拉運送可卡因。他幫助的毒販包括綽號“瘋子”的大毒梟丹尼爾·巴雷拉。在這期間,卡瓦哈爾還被控向軍方高官和執法官員行賄。

  委方要求立即放人

  委內瑞拉對卡瓦哈爾被捕表示不滿。委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委內瑞拉政府反對這一非法而武斷的拘捕。”委方把實施這次抓捕行動的責任歸咎于荷蘭。

  卡瓦哈爾被捕地點阿魯巴島南臨委內瑞拉,曾是荷蘭殖民地。幾經易手後,這一小島1814年重歸荷蘭管轄,成為荷屬安的列斯的一部分。委內瑞拉媒體説,政府正準備委派卡瓦哈爾為委內瑞拉駐阿魯巴島外交代表團成員。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馬杜羅24日發表演講,譴責逮捕卡瓦哈爾的行為,稱這等同于綁架,違反相關國際法規。

  馬杜羅當天在西部蘇利亞州出席一場軍隊儀式時説:“昨天,我們目睹了針對我國軍人的一場伏擊。我們不想和世界上任何人發生矛盾。但如果委內瑞拉尊嚴遭侵犯,我們將以足夠力量予以回應。我們不允許國家榮譽或任何委內瑞拉人的榮譽因某帝國精心策劃的事件而受辱。”

  委內瑞拉要求荷蘭方面立即釋放卡瓦哈爾,否則兩國貿易和外交關係將受影響。荷蘭政府目前尚未作出回應。

  阿魯巴島官員説,他們起初不清楚卡瓦哈爾是否擁有外交豁免權,因為他持有委內瑞拉外交護照。但他們後來發現卡瓦哈爾尚未獲得委派,隨即實施逮捕。

  阿魯巴島檢察部門發言人安·安格拉説:“外交豁免權與職務有關。但卡瓦哈爾在阿魯巴島沒有任何職務。他不是總領事,因此沒有外交豁免權。”(張旌)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798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