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刊:五種最被高估的戰爭武器

2014年07月28日 10:06:19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據今日出版參考消息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7月26日文章】題:五種最被高估的戰爭武器(作者美國帕特森外交和國際商業學院助理教授羅伯特·法利)

    以下列出的五種戰爭武器被“高估”了。它們對公眾注意力的吸引大于其實際應得,而且(常常)把人們的注意力從真正重要的問題上轉移開來。

    核武器

    就某種重要意義而言,在過去的60多年,核武器主導了國際外交。它們沒主導的是戰爭。在戰爭中,它們似乎幾乎毫無用處。

    美國大部分政策主張和軍力結構都是圍繞冷戰前期可能出現原子彈戰爭而形成的。

    自二戰以來,美國避免使用核武器,即使是針對有實力的非核對手。因為存在與核武器使用相關的極為復雜的政治原因,所以對美國而言,核武器的戰場以及戰略影響過小,美國不願意認真考慮其使用。

    我們常常將核武器用作價值偏低的外交手段,我們肯定更享受“威懾大傘”的庇護。自1945年以來,核武器本身沒有幫助我們贏得過任何一場戰爭。

    “疣豬”A-10攻擊機

    “疣豬”攻擊機已成為傳奇,沒有任何飛機可以做到這樣。

    A-10攻擊機的故事相對著名。最初,人們期待“疣豬”攻擊機擊毀蘇聯的坦克,減弱華沙組織對德國的攻勢,但“疣豬”攻擊機自身也要付出極高的代價。然而,冷戰結束了,“疣豬”攻擊機僅在科威特發揮了這一作用,1991年,“疣豬”攻擊機摧毀了伊拉克陸軍。

    如今,A-10攻擊機是一種有用的平叛飛機,盡管很可能不如專門設計、有特定用途的輕型攻擊機有用,比如A-29“超級巨嘴鳥”飛機。

    毋庸置疑,“疣豬”攻擊機存在問題。盡管在仍樂于使用C-130和B-52的軍隊中,我們應該不急于指責任何超齡飛機。但A-10攻擊機是針對過去的對手所設計的,而這個對手與我們今日與之戰鬥的敵人以及我們預計將在未來參加戰鬥的敵人大不相同。

    國家導彈防禦係統(NMD)

    美國過去30年在國家導彈防禦係統這個幻影上耗費了巨大的人、財、物力。目前,該係統包括“宙斯盾”海上攔截係統、陸基中段導彈防禦係統和終端高空防禦係統。預期係統既包括空中裝備也包括鐳射裝備。

    戰區導彈防禦係統取得巨大進展,圍繞“宙斯盾”地空導彈係統建立的海上導彈防禦係統也是一樣。致力于常規彈道導彈攻擊的戰區係統可以大大降低對平民區和軍事設施的破壞。就常規武器而言,擊中75%的來襲彈頭非常有幫助。

    問題是,國家導彈防禦係統在概念上受到質疑。不管怎樣,任何瘋狂到要用核武器攻擊美國本土的人是無法通過常規方法被阻止的,而且在有可能發生核導彈攻擊的情況下,不能依賴任何不能確保萬無一失的防禦係統。沒有哪位總統會依賴有效性只有90%的國家導彈防禦係統。

    “戰斧”式導彈

    “戰斧”式導彈是冷戰後美國實力的象徵。美國海軍1991年首次在海灣戰爭中向伊拉克發射了“戰斧”式巡航導彈。此後在每場衝突中都使用了這種導彈。“戰斧”式導彈使美國可以在不危及飛行員生命的情況下,撕裂對方的綜合防空網。

    不過,“戰斧”式導彈已經上歲數了。與之競爭的中國和印度的巡航導彈自吹速度要快得多,規避性能也更好。對水面艦船來説,這些導彈比“戰斧”式導彈要致命得多,而且還能對地面上防衛嚴密的軍事設施構成威脅。

    雷神公司計劃對“戰斧”式導彈進行各種升級,以使這種可敬的導彈在未來繼續行使使命。但就像所有武器一樣,“戰斧”式導彈的基本架構限制了升級程度。

    “戰斧”式導彈是很好的導彈,有用的導彈,但不再是最好的導彈。

    “捕食者”無人機

    在反恐戰爭中幾乎沒有出現過故障的“捕食者”無人機,已經成為美國空軍的代表力量。利用“捕食者”無人機發動襲擊的概念已經主導了國際社會對反恐戰爭以及美國對反恐戰爭作用的看法。

    “捕食者”無人機小巧精悍,但它當然也有自身的問題———飛行速度慢、攜帶武器少、操控性能差。一架“捕食者”無人機曾試圖在空戰中伏擊伊拉克一架米格-25戰鬥機,但完全失敗。簡而言之,“捕食者”無人機不能在對抗環境中執行任務。這意味著,在廣闊的潛在衝突地區(包括烏克蘭和敘利亞)的作戰以及東海和南海的任何嚴重衝突中,它都無法擔當大任。

    “捕食者”無人機的有效性是在反恐戰爭的特殊政治環境下人為制造的,因為一些國家(如巴基斯坦)希望美國打擊叛亂武裝,但又想否認他們希望美國發動這種打擊。

    “捕食者”無人機是一種重要的飛機,卻受到了過分的關注。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