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日媒:中國度過債務違約高風險期?

2014年07月28日 10:10:09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25日文章】題:中國債務違約風險已過?

    自2013年起,“影子銀行”一直是中國經濟潛藏的風險,其中“信托産品”2014年中期相繼迎來償還期限,因此被視為可能引發金融市場不安的火種。但債務違約問題並未凸顯,市場的擔憂似乎讓人感覺是杞人憂天。中國金融市場真的已渡過危機了嗎?

    市場意外平靜

    以中國大型信托公司中誠信托為例,今年1月該公司的信托産品“誠至金開1號”險些陷入債務違約,而7月25日將迎來償還期限的“誠至金開2號”也面臨危機。對于投資于山西省煤礦公司的該産品,中誠已經告訴投資者有可能推遲到期時間。在此前的“誠至金開1號”到期時,匿名投資者在最後關頭提供了資金,想方設法成功償還了本金,但市場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誠至金開2號”將陷入債務違約。

    當然,由于投資資産額僅為13億元的較小數額,因此市場的關注度可以説並不高。

    在2014年上半年之前,市場曾盛傳信托産品的大規模償還將從年中開始。這將引發大量債務違約風險,給市場心理潑下了冷水。但從結果來看,市場基本維持了平靜。股價穩定在低位。雖然銀行間交易利率也呈現上升趨勢,但並非大幅上漲。除了中誠信托的“誠至金開2號”之外,中國一家民營建築公司的短期融資券(CP)在7月23日的期限內無法償還的可能性正在提高,但市場並未陷入過度焦慮的狀態。

    資金緊張緩解

    風險最終以杞人憂天而告終的原因是,中國金融市場的資金緊張狀況已經稍有緩解,這起了巨大作用。瑞銀集團經濟學家汪濤指出了之所以市場比想像中平靜的4個主要因素,包括銀行融資和債券發行的增長;新的“影子銀行”商品的再融資的進展;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地方政府阻止債務違約的幹預行動的增加。

    由于中國相關部門加強監管,信托産品的募集金額呈現減少趨勢。另一方面,作為“正規”資金供給渠道的銀行融資增長明顯。此外,2013年一年余額增加3萬億元以上的證券公司理財産品,也被認為購買了面臨違約問題的信托産品資産。

    汪濤認為,這種信用環境的改善將持續至2014年10至12月。不過,在支撐經濟的房地産行情轉為下行趨勢的背景下,預計地方政府將出現財政惡化,因此市場的擔憂遲早將重現,目前的擔憂並未完全解除。

    風險或將後移

    此外,瑞信銀行的陶冬也持類似觀點。2014年7至9月將有1.3萬億元信托産品到期,10至12月有1.4萬億元到期,2015年1至3月有1.5萬億元到期,但目前借助銀行融資和地方政府的金融支援等舉措,暫時成功取得再融資的情況正相繼出現。陶冬指出,2014年1至5月信托産品的債務違約為9例,但僅僅5月就至少有10例以上在債務違約之前得到了救助的情況,因此信托産品到期償還高峰將從原本認為的2014年中期推遲到2015年初。

    但是,只要經濟不能恢復增長勢頭,同時一直吸納巨額資金的房地産行情不出現反彈,仍然存在信托産品單純推遲違約的風險。陶冬預測2014下半年至2015上半年,將迎來債務違約新聞可能引發連鎖反應的困難時期。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04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