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民調稱選民後悔支援奧巴馬

2014年07月29日 08:37:1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7日報道,最新一項全國性民調結果顯示,如果2012年的總統大選能在今天重來,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將取代奧巴馬成為美國總統。

    不過,就算羅姆尼改變主意,參加2016年的總統大選,也難以戰勝民主黨大熱門希拉裏·克林頓,就目前的趨勢來看,希拉裏最終的支援率可能會高出他兩位數。

    調查顯示,許多美國人認為希拉裏比奧巴馬更強勢、也更有能力領導美國。過去幾個月中,共和黨人——新澤西州州長克裏斯·克裏斯蒂和得克薩斯州州長裏克·佩裏的支援率也大幅上升。

    2012年大選中,羅姆尼的得票率為47%,不敵奧巴馬的51%,在選舉團支援率上,奧巴馬更是以332張大比分領先羅姆尼的206張,最終贏得大選,成功連任。

    但如今更多的被調查者表示,如果2012年的大選能夠重來,他們會把票投給羅姆尼。如果這樣,那麼羅姆尼的得票率是53%,奧巴馬僅有44%。2013年11月,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頻道和《華盛頓郵報》聯合進行的調查也顯示,如果重選,羅姆尼的得票率會比奧巴馬高出4個百分點。

    但羅姆尼已多次申明自己不會再次參加大選。如果他改變主意,又成為2016年共和黨的候選人呢?民調顯示,如果他參加2016年大選,可能獲得42%的支援率,最終也難敵希拉裏的55%。

    CNN民調主任霍蘭德稱:“有一些人很有意思,他們不會把票投給奧巴馬,但是會投給希拉裏,而不是羅姆尼。這群人中近70%是女性,56%是無黨派選民。”CNN民調的結果和此前全國、各州的調查結果一致——前國務卿希拉裏仍是民主黨候選人的最大熱門。希拉裏本人也正在考慮再次參選。

    民主黨和傾向于民主黨的選民中,有三分之二的人表示最有可能在黨內提名時把票投給希拉裏,另有10%的人支援馬薩諸塞州的伊麗莎白·沃倫,8%支援副總統拜登。這一結果正好和去年相反,去年拜登的支援率為12%,沃倫為7%。拜登和希拉裏一樣有參選的打算,但沃倫多次表示無意參加2016年大選。

    民調結果出爐時,距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恰好還有100天。今年中期選舉的最大疑問是,到底有多少人會參與投票。

    這一答案十分關鍵。未婚女性、年輕人和少數民族選民是民主黨的主要支援群體,如果他們不在中期選舉中積極投票,最終民主黨的票數可能會不夠,這對共和黨人來説無疑是有利的,但對民主黨來説麻煩就大了。要想盡力保住參議院55比45的多數席位(目前由53名民主黨人和兩名無黨派人士組成),民主黨就必須奪得36個席位中的21個,但這些席位中半數為搖擺州。眾議院的席位中,民主黨也需要獲得17個原屬于共和黨的席位才能掌控眾議院。

    在登記選民中間,民主黨佔有4%的微弱優勢,但2010年中期選舉,共和黨以創紀錄的63席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削弱了民主黨在參議院的控制力——參議院中共和黨佔有48%席,民主黨46%,略高兩個百分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807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