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記者登上仁愛礁坐灘軍艦 妄稱中國人不斷示強

2014年07月30日 07:09:40 來源: 環球網
分享到:

  原標題:美記者登上仁愛礁坐灘軍艦 妄稱中國人不斷示強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特約記者 朱正文 王曉雄 薛鈺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網站近日刊登了一篇美國記者登上仁愛礁的長篇文章。這篇文章的作者不顧仁愛礁的主權屬于中國,菲律賓用廢舊軍艦“坐灘”並派兵非法駐守等事實,進行了片面報道和描述,還稱中國船只對其進行了不斷地騷擾。對此,中國東南亞問題專家稱,該報道顯然帶有政治傾向。

  此次登島的美國記者名為托馬斯·艾茲勒,是一名從業近30年的記者兼制片人。今年4月,他乘坐一艘破舊的木質漁船,以每小時11節的速度向仁愛礁靠近。艾茲勒在文章中描寫了他的經歷:“一艘中國海警船以兩倍的速度從北面駛來,似乎想要攔住它。另外一艘中國船只則從南面駛來,同樣想要攔截它。然而,這兩艘中國船只都沒有成功,小木船成功地進入島礁,這裏太淺,中國船只無法跟進。木船上的一些菲律賓漁民為此次行動的成功不斷祈禱。”

  事實上,上仁愛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此前,艾茲勒與菲律賓政府協調了2個月的時間。而乘坐船只抵達仁愛礁則花費了7天時間。同行的還有菲律賓最小、最窮的市——卡拉揚市市長尤金妮亞·比托。艾茲勒登上菲律賓在仁愛礁的基地——一艘幾近廢棄的戰艦。在文章中艾茲勒將其描繪成“大洋中間矗立著的一艘幽靈船”,並稱,這艘艦船銹跡斑斑,滿是老鼠,擱淺在南海的一個小島礁上。但它其實是在菲律賓和中國之間愈發激烈的領土爭端的最前線,它已經成為菲律賓海軍陸戰隊一支小分隊的基地。這艘擱淺的艦船是從美國轉來的三手船。1999年,菲律賓政府故意將其擱淺在仁愛礁。當時的菲律賓國防部長聲稱,此舉是回應中方“侵佔”美濟礁的行為。

  從近處看,這艘艦船似乎隨時都要解體,船體上密密麻麻都是銹洞。附近有一些帶著潛水裝備的游泳的人,他們是駐守在這艘船上的海軍陸戰隊員,當時他們在捕魚。

  船上士兵最主要的食物是自己捕的魚。他們用自制魚叉或魚竿捕魚,每天兩次。捕上來的魚便會在甲板上燒烤著吃掉。士兵們在甲板上無事可做,釣魚能夠幫他們打發時間。甚至在甲板上行走都十分危險,因為這艘艦船滿是銹洞。不釣魚的時候,士兵們監視中方船只、擦拭武器、鍛煉身體,或者簡單地聽歌放松。

  但大多數時間,他們陷入了無休止的等待遊戲中,猜測對手的船只是否會行動。文章的作者帶著明顯的政治傾向稱近年來,中國在南海領土爭端上變得愈發自信,但他們並不著急。他們所需要的不過是耐心而已,這艘艦船沉入海底只是時間問題,上面的菲律賓士兵將不得不離開。中國艦船便可不費一槍一彈進駐。

  對于CNN這篇報道,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又是一次外國媒體採取誇張和歪曲事實的方式進行報道的行為。莊國土認為,南沙群島一直以來是中國固有的領土。中國的船只在自己領土進行巡邏是非常正常的事。不僅中國,其他國家也在通過這樣的形式強調並維護領土主權。一些西方主流媒體採取雙重標準,是美國妄圖插手東南亞事務的一個縮影。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12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