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軍“超級間諜”升空監視他國衛星

2014年07月30日 07:23:12 來源: 新京報
分享到:

  28日,美國佛羅裏達,“德爾塔”-4火箭成功發射,將兩顆間諜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當地時間7月28日晚,一枚“德爾塔”-4火箭從美國佛羅裏達州卡納維納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將兩顆用于監控他國航太器的間諜衛星送入軌道。

  可監視太空垃圾

  美國空軍原打算在本月23日把這兩顆衛星送上太空,但因地面設備控制係統出現故障,當天發射取消。之後連續三天天氣惡劣,發射計劃被一再推遲。28日晚7時28分,火箭發射成功。

  據英國媒體報道,這枚“德爾塔”-4火箭高63米,由美國聯合發射同盟公司建造。火箭上搭載有兩顆同步空間態勢感知項目(GSSAP)衛星,這是GSSAP衛星首次被發射。這兩顆GSSAP衛星進入軌道後,將為美國戰略司令部的太空監視行動提供支援,它們還會被用于追蹤對衛星運作造成威脅的軌道碎片。

  監視他國“邪惡能力”

  一旦進入軌道,這兩顆GSSAP衛星將在2.23萬英裏(約合3589萬米)高的太空區間內運作。在同一空間運作的,還有其他國家的絕大部分通訊衛星和航太器。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援引美空軍航太司令部司令威廉·謝爾頓的話説,這兩顆“鄰里監督”衛星,將負責監視他國可能部署在重要軌道空間的“邪惡能力”。據謝爾頓介紹,GSSAP衛星能夠佔據最有利的位置,收集其他衛星的圖像。“目前,我們追蹤地球同步軌道裏的威脅,主要依靠光點技術。但GSSAP衛星可以使我們看到地球同步軌道上物體的原始圖像,一張圖片比一千個推斷更有用。通過圖片,我們能看到外國衛星的外觀,然後進行反推以便了解它具有哪些能力。”

  美國《星條旗報》網站指出,美國發射GSSAP衛星正值中國的太空和反衛星能力快速提升之時,“五角大樓的決策者擔心,假若未來發生衝突,中國可能會擊落或者令美國的軍事衛星失靈,而這些衛星對于美方通訊、情報收集和鎖定目標至關重要”。 據中國日報網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81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