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奧巴馬成被告戳痛美國政治軟肋
2014-07-31 21:3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華盛頓7月30日電(記者 穆東)美國國會眾議院30日正式授權眾議院議長博納對總統奧巴馬濫用行政權力提起訴訟,無疑讓美國一直標榜的“三權分立”政治體係遭遇尷尬。這是自2011年債務風波以來美國最嚴重的一次政治危機。

    雖然這項起訴計劃以225票讚成、201票反對的投票結果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但細觀投票分布——所有民主黨議員和5名共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能看出矛盾背後歸根到底還是兩黨之爭。

    “起訴門”的時機耐人尋味。共和黨選擇中期選舉之前,為共和黨獲得更多選票爭到了先機,又讓奧巴馬的支援率岌岌可危,可謂一箭雙雕。而奧巴馬回應,國會應該做更多實事,而不是通過這類政治作秀為今年國會中期選舉拉選票。

    面對民主黨認為共和黨干涉總統行使權力的指責,博納表示,自己要捍衛美國憲法的權威,起訴並非出于一黨私利。議案發起人之一、眾議院法規委員會主席薩森斯也堅稱起訴奧巴馬是為了捍衛憲法“三權分立”原則。

    然而,此次政治風波是以民主之名,行黨派之爭之實,真正損害的是美國政體的權威和尊嚴。一旦兩黨之爭升級為法律訴訟,不但可能造成總統和國會間不和,也可能把美國政體帶入一潭渾水。

    隨著“起訴門”的發酵,總統與國會漸行漸遠,甚至行將翻臉,讓美國政體三權中的兩權——國會與總統之間、立法與政令之間的界限和制約愈加模糊,也讓美國政治生態陷入一種“總統推出-國會反對”的惡性迴圈。一些民主黨議員還擔憂“起訴門”是彈劾奧巴馬的前奏。

    美國國會上一次辯論彈劾總統的決議是在1998和1999年克林頓執政時期。時隔15年,美國兩黨可能會借“起訴門”重演彈劾風波。這不僅説明他們只顧黨爭獲益,不顧政體完整,無疑也充分暴露了美國政治的軟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1889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