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深——記非洲孔子學院首位本土教師魯凱
2014-08-02 15: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內羅畢8月2日電(記者丁小溪)當已近不惑之年的魯凱走進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的教研室時,記者還以為認錯了人。此前電話裏傳出的聲音讓人以為他是個20歲出頭的弱冠青年。

    “讓你久等了,抱歉!”魯凱以流利的漢語先聲奪人。一身筆挺的淺灰色西裝,幹練中透著為人師者的沉穩。他手中拿著一沓田字格練習紙和一本漢語教材,臉上浮現出淡淡的學究氣。

    在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門前碧綠的草地上,作為非洲大陸第一所孔子學院中首位本土教師的魯凱向記者講述了自己的中國情結。

    “我就是好奇這個漢字為何這樣寫”

    “26歲時,我第一次接觸到中文。也不知道什麼緣故,對漢字很快萌生出濃厚的興趣。英語、西班牙語、法語等由拉丁字母組成的語言和中文都不一樣,我只能説,漢語是一門最獨特的語言。”

    一談到漢語,魯凱立刻神採奕奕。他指著田格紙上的“練”和“紙”字説:“就拿這兩個字來説,他們的部首都是絞絲旁。這是為什麼?很值得研究,很有趣!”

    魯凱説,他曾經研讀過一本叫《漢字演變》的書。“我想知道,漢字是如何出現的,又是如何一步步演變成今天的樣子,我就是好奇這個漢字為何要這樣寫。”

    37歲的魯凱出生在肯尼亞西部的一個普通家庭,從內羅畢大學人文與社會學院畢業後,他順利申請到中國政府的獎學金名額,前往天津師范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學習對外漢語。

    結束在中國的學習後,魯凱回到內羅畢大學,成為孔子學院第一名專職本地教師。內羅畢大學孔子學院成立于2005年12月19日,是中國在非洲大陸開設的第一所孔子學院。

    “肯尼亞與中國擁有兄弟般的情誼”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去年訪華時説,鄭和下西洋在肯尼亞播撒了友誼的種子。而在魯凱看來,肯中之間兄弟般的情誼,一直沒有改變。

    肯尼亞的中國人現在越來越多,在孔子學院學習漢語的肯尼亞人也越來越多。“這些都意味著,兩國都認為對方具有吸引力,希望進一步加強聯繫。”

    他認為,中國公司在肯尼亞開展了很多基礎設施項目,是真正在幫助肯尼亞民眾改善生活。日益密切的經貿聯繫讓很多肯尼亞人看到了學習漢語的必要性。

    魯凱説,肯尼亞迫切需要向中國學習。“中國改革開放不過三十幾年,已經發展得這麼快。中國等東方國家的經驗具有重要價值。”

    “我的夢想是將自己的孩子和學生培養成中國通”

    魯凱有4個孩子,最大的9歲,正在上小學。“我家電視有9個中文衛星頻道,可以收看到央視一套、湖南衛視等電視臺的節目。孩子們還小,還聽不懂漢語,但語言熏陶非常重要。”

    這位孔子學院教師的夢想是將自己的孩子都培養成中國通。“只要他們有興趣,我就全力支援他們學漢語,然後去中國讀大學。”

    在課堂上,魯凱也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有所建樹,成為肯中交流的使者。“中國傳統文化講求謙虛做人,尊師重道,孝敬父母,這些都是極為重要的品德。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學生能夠更多地了解中國文化和價值觀。”

    一個結緣漢語的肯尼亞人,在這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赤道高原國度,用心傳遞著中肯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期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90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