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與國際接軌 中國反壟斷能走更遠
2014-08-06 18:1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華盛頓8月6日電(記者高攀)中國政府近期對奧迪、克萊斯勒、賓士、微軟、高通等多家跨國企業發起密集反壟斷調查,釋放出三大強烈信號——重視保護消費者權益,執法工作常態化和行政執法、司法訴訟雙管齊下。這表明,在反壟斷問題上,中國雖然起步較晚,但正在逐步並迅速地與國際接軌。

  中國《反壟斷法》從2008年8月1日生效至今僅有6年,還是一種全新的法律制度,而世界反壟斷已走過百年多歷史。最早的反壟斷立法在美國,可追溯至1890年頒布的《謝爾曼法》和1914年頒布的《聯邦貿易委員會法》及《克萊頓法》。

  反壟斷法在世界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經濟中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中國在內,立法的核心目標都是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即消費者是直接受益者。中國《反壟斷法》第一條就明確提出:“為了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經濟運作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制定本法。”

  反壟斷調查並沒有行業范圍限制。但縱觀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監管部門調查重點往往是那些與消費者切身利益直接相關的行業。中國政府近期發起的反壟斷調查涉及食品、藥品、電信、互聯網、汽車等行業,均與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不論外資企業,還是內資企業,都不允許跨越壟斷紅線、損害消費者權益,這正是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國際通行做法。

  在高度重視後,執行更加重要。

  過往歷史經驗證明,“一陣風”的執法風暴只能應付一時,風聲一過,一切照舊。作為高度成熟的市場經濟體,歐美國家早已建立常態化的反壟斷執法工作機制。據統計,美國司法部反壟斷局去年一年共發起了92項反壟斷調查。

  對中國來説,反壟斷常態化不僅有助于鞏固反壟斷執法效果,更是適應全球經濟貿易格局變化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提升,中國在跨國公司的全球戰略部署中佔據日益重要的位置,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間的合並可能會給中國消費者帶來影響,中國正成為越來越重要的反壟斷司法轄區;另一方面,目前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正在參與的跨太平洋和跨大西洋自貿談判均將競爭政策作為重要的談判章節,中國需要加強反壟斷執法來確立競爭政策在經濟政策中的基礎性地位,更好適應國際經貿規則的變化。

  在反壟斷執行上,執法和司法兩大重拳組合出擊也是必不可少的。

  目前,中國反壟斷執法主要集中在行政執法領域,在司法訴訟方面較為薄弱。歐美成熟的反壟斷司法實踐表明,反壟斷訴訟是執法的重要補充,既能加大處罰力度,也能讓消費者得到更好賠償。

  例如在美國,除監管機構自行發起反壟斷調查外,受損企業或普通消費者也可直接對涉嫌壟斷企業提起民事訴訟,並要求三倍的損失賠償,極大地激勵了消費者參與反壟斷訴訟的積極性。除民事處罰外,美國司法部門近年來針對一些串通投標、合謀操縱價格的壟斷行為還加大了刑事處罰力度。

  國際上的經驗還表明,加強與國家間反壟斷執法機構的資訊溝通與合作,可以更好地搜集證據和提高反壟斷執法效率。2012年,美國司法部起訴蘋果公司與美國5家出版社非法合謀抬高電子書價格,在相關的反壟斷調查中就與歐盟委員會進行了密切合作。

  目前,中國已經與美國、歐盟、韓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合作備忘錄,與相關機構開展反壟斷交流合作。不難看出,在近期反壟斷調查中,被中國政府最近列為反壟斷調查對象的不少企業在其他國家也遭遇過反壟斷調查。例如,微軟曾在美國和歐洲面臨壟斷指控並為此支付了巨額罰金;高通公司在歐洲和韓國也接受過監管機構的反壟斷審查。

  中國反壟斷在立法、執法、司法實踐方面已經發出了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和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強烈信號。但是,與擁有百年反壟斷立法歷史的歐美國家相比,中國仍然處于起步階段,繼續與國際做法接軌,學習有益經驗,中國反壟斷能走得更遠,從而建立起更加公平公正、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斐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11196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