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蒙古國高官希望進一步加強蒙中礦業合作

2014年08月13日 15:11:05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烏蘭巴托8月13日電(記者馮堅 謝開華)蒙古國礦業部國務秘書吉格吉德12日在接受中國訪蒙新聞團採訪時表示,近年來蒙古國與中國在礦業勘探、開發和礦産品深加工等方面有較好合作,期待雙方能進一步推動在礦業領域的開發合作。

    吉格吉德説,礦業是蒙古國經濟的支柱産業。過去三年,蒙古國國內生産總值的17%、出口總額的81%、政府預算的23%和吸引外資的73%來自礦業。

    據他介紹,礦業投資佔中國在蒙古國總投資的51%。蒙古國目前在31個場地進行礦業勘探、16個場地進行礦業開採,其中,蒙中合作的場地有3個。他説,今年是蒙中兩國建交65周年,也是兩國友好交流年,蒙古國非常重視與中國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也非常重視與中方的合作。

    他説,為吸引外資,特別是中方投資,蒙古國做了大量工作。去年,蒙古國修訂了投資法,對外資和內資一視同仁,並為外資公司的登記注冊提供更便利的條件。此外,蒙古國還修訂了礦産資源利用法和石油法,進一步關注和保障投資者的權益。

    他強調,目前蒙古國在礦産品深加工方面還沒有足夠的技術,希望蒙中兩國在此領域加強合作,進一步提高合作規模和水準。

    據統計,2012年,中蒙貿易總額為66億美元,其中蒙方對華出口39億美元,佔其出口總額的70%以上。中國2012年對蒙投資總額超過20億美元,已連續多年成為蒙古國最大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國。礦業合作是中蒙合作的重要領域。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06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