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舉行國際和平集會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
2014-08-15 15:16: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京8月15日電(記者蔣芳 蔡玉高)15日是日本宣布戰敗投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來自海內外各界愛好和平的人士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集會,悼念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祈禱世界和平。

    參加和平集會的有江蘇省和南京市社會各界人士代表以及來自日本銘心會·南京第29次訪華團、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第18次訪華團、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12次訪華團、韓國東北亞區域和平教育機構等的37位日韓友人。

    和平集會在紀念館祭場舉行,面對為祭奠逝去生命點燃的永不熄滅的長明火,現場群眾用敬獻花圈、默哀等方式向被侵華日軍殘暴屠殺的遇難者表達哀悼之情。中日雙方代表還共同發出和平宣言:吸取歷史教訓,反對戰爭與暴力,防止歷史悲劇重演,為維護亞洲與世界和平而努力奮鬥。

    “8月15日是日本侵略者宣布投降的紀念日,同時也是東北亞人民結束戰爭、重享和平的紀念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亞洲和平離不開東北亞愛好和平人士的努力,此次由中日韓三國人士共同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舉行和平集會,目的就是為了呼吁反對戰爭、維護和平,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韓國東北亞區域和平教育機構院長李在永説:“今天,我們在此集會,並不是為了遺忘,而是希望以一種修復的方式來重新審視這段歷史,讓我們一起記住埋葬在這裏的死難者們。他們的犧牲將成為東北亞地區公平與正義的來源。我們必須勇往直前,但同時也要正視歷史,這才是緬懷過去、展望未來的唯一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209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