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 係列講座第二講《中國軍事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

2014年08月22日 13:16:54 來源: 新華國際

     8月17日至18日,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將軍,分別在江蘇如東高級中學和栟茶高級中學作國家安全係列講座第二講《中國軍事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的報告。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將軍,在江蘇如東高級中學和栟茶高級中學分別作國家安全係列講座第二講《中國軍事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的報告。

    根據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與江蘇如東高級中學和栟茶高級中學關于在兩所中學聯合開展國家安全係列講座的安排,8月17日到18日,彭光謙副秘書長赴江蘇在上述兩所中學分別作了國家安全係列講座第二講《中國軍事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的報告。

    彭光謙在報告中指出,未來十年是決定中國歷史命運的又一個關鍵性十年。這十年,將是中國由世界舞臺邊緣走向世界舞臺中心,國際戰略力量對比實現根本性變化的突破期;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實現社會轉型和可持續發展的攻關期;是中國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勝期。正確認識我國軍事安全環境,主動謀勢造勢,積極應對挑戰,對于有效維護我國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十分重要。

    彭光謙認為,就當代國際軍事總體環境而言,由于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冷戰思維不但存在,而且有所發展,當今世界不得安寧。

    一是國際壟斷資本追求超額壟斷利潤貪婪本性未變,戰爭仍是國際壟斷資本戰略擴張的主要手段。

    二是領土主權與權益爭端、民族與宗教矛盾、地緣與資源爭奪時時引發戰爭與軍事衝突。2013年全球發生局部戰爭與軍事衝突19起,今天有40多個國家仍深陷戰亂衝突之中,5000萬人顛沛流離,數億人生活在戰爭陰影之下。

    三是核擴散(橫向擴散與縱向擴散)日益加劇,始終是高懸于人類社會頭頂上的達摩克利劍。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多年來秘密儲存了大量核材料,包括44噸核反應爐級钚,1.2噸高濃縮鈾,儲量超過美國,可制5000多枚核彈;最近又查出瞞報600多公斤鈈。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

    四是海洋、太空、網絡三大戰略空間的競爭日趨激化,嚴重威脅世界和平與安全。海洋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第二搖籃。隨著世界能源需求急劇增加,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增強,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逐步實施,掀起新一輪瓜分海洋的狂潮。西太平洋沿海地區已成為世界海洋爭端最集中最復雜的地區之一。太空作為戰略“高邊疆”,軍事戰略新的制高點、資源開發新的戰略平臺、經濟新增長點,爭奪日益激烈,太空軍事化與戰場化日益加劇 。網絡已是當今世界軍隊與社會的神經中樞,全世界互聯網用戶達24億,事關國家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和金融、通信、交通、能源等戰略命脈和國家戰略安全。網絡霸權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時刻威脅全世界網絡安全。寂靜的網絡空間正成為激烈搏殺的戰場。

    五是國際恐怖主義、民族分裂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三大邪惡勢力日益暴力化、軍事化,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界限日趨模糊。巴基斯坦基地組織、伊拉克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尼日利亞“博科聖地”組織,烏幹達“聖靈抵抗軍”,阿爾及尼亞“伊斯蘭馬格裏布基地組織”、索馬利“青年黨”民兵和“東伊運”為首的東突恐怖勢力日益活躍,對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構成不容忽視的挑戰。

    8月17日至18日,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將軍,分別在江蘇如東高級中學和栟茶高級中學作國家安全係列講座第二講《中國軍事安全環境與戰略選擇》的報告。

    彭光謙認為,中國強大的綜合國力與可靠的戰略反擊能力是制約外敵大規模武裝入侵的重要保證。中國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將使任何敵人陷入滅頂之災。當今世界無人可以承受與中國全面對抗的代價與風險。同時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大幅上升,中國與各國經濟相互依存度加深。對中國發動大規模戰爭,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此,未來針對中國的全面武裝入侵和大規模舉國迎敵的戰爭發生的可能性不大,但中低強度的戰爭與軍事衝突難以完全排除。

    彭光謙具體分析了中國國家安全面臨的長遠的戰略性挑戰,以及在軍國化道路上“暴走”的日本對亞太地區穩定與中國國家安全構成的現實威脅。強調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要辯證理解和平發展,丟掉和平幻想。增強全民國防意識和憂患意識,居安思危,築牢思想長城。要進一步增強綜合實力包括國防實力,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認真吸取120年前甲午戰爭的沉痛教訓,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積極推進我軍信息化主導的機械化信息化復合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的安全保證。把中國安全與發展的方向盤和中國命運始終掌握在中國自己手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90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