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加坡駐華大使:中國—東盟應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實現合作轉型
2014-09-10 15:1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寧9月10日電(記者潘強)“新加坡高度重視新中關係,中國與東盟應借助‘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實現從傳統到互聯互通、金融、電子等新型合作的轉型。”新加坡駐華大使羅家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羅家良説,新加坡和中國是傳統友好國家,雙方建交24年來,傳統友誼不斷鞏固與深化,雙邊關係通過經濟、教育、文化等多領域的合作取得了實質進步。

    “目前,新加坡在中國的投資主要以園區經濟為主,主要包括已經建成的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以及正在籌建的廣州知識城,合作內容正在向金融、食品安全以及服務業轉變。”羅家良説,雙方將繼續結合各自發展戰略,發揮自身優勢,開展更多合作。

    近年來,中國與新加坡不斷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雙邊貿易合作不斷加強。新加坡正在中國成都打造新型高科技園區,積極加入中國西部大開發行列,而中國于去年5月在新加坡設立了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新加坡作為東盟的金融中心將促進人民幣在中國—東盟貿易中的使用。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新加坡2013年在中國的投資額達73.27億美元,同比增加12.06%,成為中國2013年最大的外國投資者。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成為新加坡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到1152億新元(約合914.3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11%。

    羅家良説,中國正在努力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議,新加坡方面會積極配合中方,在深化中國與東盟關係上給予支援。

    “新的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對東盟與中國都是良好的契機,合作應該由淺入深,由傳統貿易往來走向金融、IT等領域轉變,促進合作轉型升級。”羅家良説。

    新加坡將出任9月16日—19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11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題國,此次博覽會將突出海上絲綢之路主題,從服務“10+1”合作向服務“10+6”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合作拓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11242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