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雲港徐圩新區“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説明會側記
2014-10-23 15: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造區域合作服務新平臺 貫通絲路國際物流大通道

    ——“一帶一路”(徐圩新區)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説明會側記

    10月21日下午,“一帶一路”(徐圩新區)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説明會在連雲港徐圩新區産業服務中心舉行。作為國務院批準實施的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的先導區和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要實施載體,連雲港徐圩新區于2014年初開始啟動“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項目研究和推動工作,旨在規劃建設一個以服務中亞國家和上合組織成員國為主的“一帶一路”區域合作服務平臺。力求通過對新時期區域合作途徑的積極探索,搭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的經貿、資訊和文化的展示平臺,打通亞歐海陸物流通路、創新跨國合作機制,為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共同發展和繁榮提供經驗和示范。

    烏茲別克斯坦駐滬總領館總領事阿戈扎姆赫德熱耶夫、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市副市長薩克卡拉耶夫、哈薩克斯坦駐滬總領館領事烏米爾別科夫、塔吉克駐華大使館一等秘書伊斯莫伊洛夫、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專家阿普杜拉耶夫等中亞國家駐華使節以及絲綢之路和平獎委員會委員、中國前駐烏克蘭大使姚培生出席會議。人民日報、中國新聞社、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等多家主流新聞媒體參會。

    説明會上,與會嘉賓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紛紛表示徐圩新區“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的規劃嚴謹,思路超前,合作務實,模式高效,為連雲港深化拓展與中亞國家及上合組織之間的區域合作和經貿往來樹立起了標桿,有利于開辟合作新途徑,有利于拓寬發展新空間,有利于帶來共贏新機遇。

    烏茲別克斯坦駐滬總領館總領事 阿戈扎姆赫德熱耶夫:

    來到徐圩新區,讓我不得不驚嘆這裏美好的人文環境和豐富的歷史積淀。這片土地上承載了不同時代的歷史記憶與文化遺産,令人尊敬與向往。

    去年12月份,我第一次來到徐圩新區參加連雲港絲綢之路經濟帶東方橋頭堡建設發展座談會。將近一年過去了,連雲港的城市建設規模巨大,徐圩新區的發展日新月異,産業基地的建設也如火如荼,給我一種全新的感受。我堅定地認為,連雲港是最重要的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徐圩新區在此方面也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人民與烏茲別克斯坦人民之間的友誼源遠流長,這得益于古老的絲綢之路。如今,絲綢之路經濟帶再次啟航,中方與烏方的合作也在多個領域和更深層次緊鑼密鼓地展開,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連雲港市乃至徐圩新區會成為烏方重要的合作夥伴。徐圩新區致力于為中亞國家提供一流的物流和産業服務,烏方對此非常感興趣。徐圩新區在今天的説明會上提出的各項合作內容和合作意向,烏方也將認真研究,並將提出務實的合作建議。非常希望能夠與徐圩新區在園區建設、高新技術和物流産業等方面進行深入合作,衷心希望與徐圩新區的各項合作與交流能夠更上一層樓。

    吉爾吉斯共和國比什凱克市副市長 薩克卡拉耶夫:

    徐圩新區的建設已經全面鋪開,並且有著明確、全新的發展目標,也在積極尋求與中亞國家及城市的合作。隨著兩國友好關係的發展,以及連雲港市與比什凱克市友好城市關係的確立,我相信比什凱克市與徐圩新區的合作將更加深入,也更加順利。

    我們已經與中國在石油管道建設、黃金加工等領域逐步開展合作。現在,比什凱克市與連雲港市舉行了友好城市簽約儀式,兩市之間的關係將更加緊密,雙方交流將更加密切,雙方合作將更加深入。在此,我們希望徐圩新區以及相關企業能夠進一步與比什凱克市進行合作,積極參與到比什凱克市的項目建設當中來。今天的説明會為我們雙方未來的合作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契機,今後我們將積極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拓展更多的合作領域。

    哈薩克斯坦駐滬總領館領事 烏米爾別科夫: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連雲港,第一次來到徐圩新區,徐圩新區的規劃與展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徐圩新區在産業發展、港口建設及未來發展方面的成就令人感到興奮。

    一直以來,中哈兩國之間的關係非常緊密,雙方在多個領域展示了廣泛的合作。哈方在連雲港市擁有一個中哈物流基地,這是哈方的重要物流樞紐,意義重大。此次來到連雲港,我們有幸參觀了中哈物流基地的發展情況,成就顯著。今天聽取了“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的有關説明,以及徐圩新區和中亞國家的合作領域和合作方向有關建議的詳細介紹,,詳細了解了徐圩新區的未來規劃,讓我對雙方未來的合作充滿期待。哈方將在此次説明會後,對相關合作方案進行詳細的研討,並確定具體的合作方向。希望雙方能夠在物流、交通、旅遊、投資、金融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相信此次説明會能夠為哈薩克斯坦與徐圩新區的合作交流帶來良好的成果。

    上合組織秘書處專家 阿普杜拉耶夫:

    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區域合作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並取得了諸多進展,各方面合作有很大突破,政治、經濟、文化領域的合作也在一步步向前推進。此次“一帶一路”(新圩新區)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説明會令人印象深刻,非常有利于基于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合作的開展,也有利于各個領域合作的進一步深化。

    運輸領域的合作,一直以來是上合組織重點關注的領域和努力的方向,我們有許多合作機制,包括領導人定期會晤等等。徐圩新區正在進行港口建設,物流基地的建設也在推進之中,這對上合組織之間運輸領域的合作有著積極意義。亞歐之間的鐵路運輸共有兩條主要線路,其中一條經過中亞國家,連接烏魯木齊,東方橋頭堡為連雲港。徐圩新區在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上的努力,將為這條線路增加新的光彩,也將為此條線路的發展及沿線地區之間的合作提供強大的助力。

    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 卡西莫夫:

    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將為中烏兩國的合作關係提供新的契機,此次説明會也將為徐圩新區與烏方的合作提供新的思路,促進雙方物流等領域的合作。

    同時,我們建議徐圩新區到烏茲別克斯坦國內進行相關推介,介紹擬與烏方的合作方向和合作意向。烏斯別克斯坦國內的企業及各相關領域的人士將能夠更好地認識和了解徐圩新區所能提供的周到的服務,以及促進徐圩新區了解烏國內企業的相關需求,更好地促進雙方合作。徐圩新區已經在雙方合作中做出了很多努力,讓我們了解到了很多有益資訊,我們真誠期望徐圩新區能夠通過走出去活動,到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有針對性地推介,我想能夠更能促使很多合作意向走向深入,合作也就會更加成功。最後,希望雙方在金融等領域開展合作,比如説便利的結算模式等等。

    吉爾吉斯共和國外交部周邊國家司司長 別伊申比耶夫:

    在徐圩新區舉辦“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建設説明會有著重要意義,今天活動的各項建議對雙方之後的合作發展非常有益。通過不懈努力,徐圩新區與吉爾吉斯共和國之間在多個領域已經打下了很好的合作基礎。

    徐圩新區的物流和港口優勢正在日益凸顯,在中外合作方面的經驗也日漸豐富,這是徐圩新區成功建設“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的巨大優勢。“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極大地促進沿線各國及地區之間的多領域合作與發展。徐圩新區在今天説明會中所提出的合作意向,我們將向相關領導進行匯報,並進行深入的探討,並拿出有建設性的想法和意見,以促成雙方的進一步合作。徐圩新區的基礎設施非常完善,此次活動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徐圩新區在區域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與極大誠意,希望我們能夠在今後的合作中抓住機遇,實現共贏。

    絲綢之路和平獎委員會委員、中國前駐烏克蘭大使姚培生:

    連雲港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城市,積極向上,大氣恢弘。今天的説明會對第一次來連雲港的中亞客人,了解連雲港、了解徐圩新區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我認為連雲港的發展前途廣大,現在連雲港是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方橋頭堡,未來她將成為亞歐大陸橋的東方龍頭港。

    我在中亞國家工作將近七年,對中亞國家較為了解,希望能夠竭力為徐圩新區又好又快發展作出努力,吸引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知名企業來徐圩新區投資興業。目前,與中亞國家合作很多,關鍵是要抓好落實,採取實際有效的措施保證各種文件與協議産生應有的效果。希望徐圩新區和中亞國家的合作越來越緊密,合作的成果越來越豐碩。我堅信,未來徐圩新區一定能夠成為連雲港吸引外資的排頭兵,為統籌國家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江蘇沿海開發以及“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更大貢獻。(金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133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