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這一年:四處伸手 顧此失彼
2014-12-25 07:51:41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4年,美國的對外政策鮮有亮點。受制于國內外事務的牽絆,奧巴馬政府對外幹預的能力和意願均有所下滑。盡管奧巴馬在西點軍校喊出“要確保美國一百年領導地位”的豪言壯語,但美國主導世界的能力正在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

    首先聚焦東歐地區,烏克蘭危機是今年奧巴馬政府面臨的“最新挑戰”。美國介入頗深,是烏克蘭政局動蕩不安的主要幕後推手。通過推動烏克蘭變局,美國加深了俄烏、俄歐之間的矛盾,迫使歐盟追隨美國制裁俄羅斯,由此拉近了大西洋兩岸關係,起到了提振了北約的作用。不過,普京的絕地反擊也使得奧巴馬政府一度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而美國能否在關鍵時刻兌現對盟友的安全承諾遭到了質疑。時至今日,烏克蘭危機遠未消退,美俄之間的戰略博弈仍在持續。

    再來看中東地區,中東局勢的發展也未如奧巴馬政府所願。奧巴馬政府有意推動巴以和談,卻由于以色列的強硬立場而陷入僵局。盡管各方期待,但伊核六方會談並沒有在規定的期限內達成一致。恐怖主義組織的發展和壯大,更是讓奧巴馬政府始料不及。

    視線再轉移到亞洲,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也並非一帆風順。奧巴馬政府一方面強化與盟友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在地區盟友和中國之間尋求戰略平衡,防止自身被拖入對抗之中。而其大力推動的“跨太平洋合作夥伴關係”,卻因美日政府間難以達成協議而一拖再拖,停滯不前。

    2014年的中美關係依舊起伏不定,總體來講先抑後揚。上半年,美國對中國設立東海識別區大加指責,而奧巴馬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的表態也偏離了美國一再聲稱的“不持立場”,再加上美國單方面起訴中方5名軍官使得中美網絡安全對話機制中止協商,這些情況一度令人擔心中美關係是否會偏離正常軌道。然而,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契機,雙方都致力于管控分歧並改善雙邊關係。此外,借助北京APEC會議的契機,習奧會成功舉行,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

    美國國會中期選舉之後,共和黨掌控了參眾兩院,奧巴馬變成了“跛腳鴨”。隨著2016年美國大選周期的到來,未來2年奧巴馬施政將遭遇更多阻力。不過,相對國內政策而言,總統在外交政策領域享有更多的政策主導權和靈活處置權。一旦在國內政策難以取得進展,奧巴馬本人則可能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對外政策上,以留下自己的歷史遺産。

    事實上,以卡特替代哈格爾出任美國國防部長,就已表明奧巴馬不滿現狀並進行調整的強烈意向。在繼續推進巴以和談的同時,未來奧巴馬政府將會採取多種舉措,特別是與盟友國家進行多邊合作加大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力度,但不會輕易大規模地卷入中東地區的軍事衝突。伊核談判的截止期已延長至2015年6月30日,未來能否取得突破性進展,值得期待。

    還有,奧巴馬近日宣布美國將與古巴就關係正常化展開磋商,更是其希望有所作為的表現。如果克服阻力取得突破性進展,美古結束數十年的敵對關係而建交,這將是奧巴馬政府留下的重要遺産,也將是2015年美國外交政策的一大看點。

    盡管美國受到了烏克蘭危機和中東局勢的嚴重牽制,但其主要關注點還在亞太地區,奧巴馬政府將會繼續推進再平衡戰略。未來一段時間裏,一方面,美國還會繼續在中國周邊地區布局,兩國在西太地區的戰略博弈還將繼續;另一方面,奧巴馬政府將繼續尋求與中方在全球和地區事務上的合作契機,並管控分歧。未來中美之間的競爭會加劇,而雙方的合作也會加強。錯綜復雜的中美關係在新的一年究竟將會有何變化演進?世人將拭目以待!(作者袁徵,係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32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