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起不該發生的球場踩踏慘案

2015年01月04日 09:38: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1月3日體育專電 題:三起不該發生的球場踩踏慘案

  新華社記者王子江 朱翃

  英國歷史上發生過三起嚴重的足球賽場踩踏慘案,時間跨越43年,而這三起踩踏案,原本都可以避免。

  最早的一起慘案發生在1946年3月9日,博爾頓隊當時在主場伯恩頓花園球場迎戰斯托克城隊,這是英格蘭足總杯四分之一決賽第二回合的比賽,剛經歷過二戰的破舊球場擠進了8萬多名觀眾,比賽開始後,由于看臺上觀眾太多,後面的觀眾開始向前擁擠,導致最前面的兩塊圍欄倒塌,人群驟然向前倒下,前面的觀眾被擠壓和踩踏,最後導致33人喪生,400多人受傷。

  令人驚訝的是,很多遇難者的遺體被放到球場底線,用衣服草草蓋住,而半個小時後,比賽就面對死者遺體重新開始。英國傳奇球星馬修斯當時代表斯托克城參賽,他後來回憶説:“比賽在那種情況下還繼續進行,做出這樣決定的人讓我感到噁心。”

  第二起嚴重的踩踏案發生在1971年1月2日,地點在格拉斯哥流浪者隊主場艾博羅克斯球場。流浪者隊在主場迎戰另一支蘇格蘭勁旅凱爾特人隊。流浪者隊在比賽的最後時刻打進一球,將場上比分扳平,引起東看臺的兩隊球迷言語不合,發生混戰,並引起看臺上的球迷擁擠,導致球場柵欄倒塌,發生球迷踩踏事故,造成66人死亡、150多人受傷的慘劇。

  18年後,英國歷史上最嚴重的一起球場踩踏案發生。1989年4月15日,英格蘭足總杯準決賽由利物浦對陣諾丁漢森林在希爾斯堡球場上演,由于球迷過多,球場前面鐵絲網前的人不斷受到後面人群的壓力而擠向鐵絲網,最後一共有96人死亡,766人受傷。

  這三起慘案發生之後,英國政府都派專人進行調查,每次都出臺詳細的調查報告,但奇怪的是,直到最後一次負責調查希爾斯堡慘案的大法官彼得·泰勒的調查報告出臺,英國足球才做出實質性的改變。

  泰勒在1990年發表的報告中説:“自從1923年溫布利球場發生球迷擁擠事故之後,在近60年的時間裏,我們總共有過8個調查報告。但可惜的是,前人的智慧並沒有得到重視,悲劇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他説的1923年的擁擠事件,是溫布利球場建成後舉行的首場足球比賽,比賽是博爾頓與西漢姆之間舉行的足總杯賽,那場比賽涌入了近30萬球迷,以至于球場邊線周圍到處擠滿了觀眾。最後騎警衝入賽場,強行將球迷趕到邊線外面,比賽才得以進行。最後大約有900名球迷受輕傷。這場比賽後,英國政府就出臺了一份調查報告,強調了控制球迷人數的重要性,假設這份報告引起足夠的重視,後面的三起悲劇就完全可以避免。

  泰勒後來在總結悲劇重演的原因時説:“第一,政府和球隊沒有把觀眾的安全放在重要地位;第二,所有人都存在僥倖心理。僥倖是安全的大敵。”

  他説,即使在希爾斯堡慘案發生後,很多俱樂部的老板仍然心存僥倖,不願對球場進行整改,好在英國政府施行壯士斷腕式的改革,才掃除了英國足球多年的積弊。

  “如果前面的教訓不能充分吸取,悲劇就必然會再次發生。”泰勒在報告中總結到。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356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