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浩榮:2015年朝鮮半島開局不錯但前景不明

2015年01月09日 13:20:22 來源: 新華國際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圖為高浩榮在發言。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就朝鮮半島局勢發表講話,以下是主要內容。

    起伏不定的朝鮮半島迎來了2015年。從朝鮮和韓國領導人分別發表的新年獻詞看,半島局勢開局不錯。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今年的新年獻詞中用了很大篇幅談到了半島統一問題。他表達了希望通過對話、協商、交流和接觸改善朝韓關係,實現朝韓關係的“大轉折、大變革”,緩和半島局勢的強烈願望。他強調,朝韓“不應該再繼續為毫無意義的爭論和瑣碎的問題浪費時間和精力,而應該開辟北南關係的新歷史”。為此,金正恩提出了重啟朝韓高級會談、舉行部門對口會談的建議,甚至提出了在條件成熟時舉行首腦會談的設想。這是金正恩執政3年來最具體、最詳盡的談論半島統一問題。這是一個強烈的信號,暗示朝鮮今年將把改善朝韓關係作為一個政策重點。

    韓國當天對金正恩有關半島問題的講話作出了積極回應。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發表談話説,金正恩的新年獻詞“在南北對話和交流方面表現出了積極的姿態。韓國認為這是有意義的”。他説,韓國認為“有必要就南北共同關心的事項進行實質性的、開誠布公的討論”,並希望“在最近舉行不拘形式的南北當局對話”。此前,韓國政府在2014年12月29日以“統一準備委員會”的名義向朝鮮提出了舉行雙方會談的建議。韓國總統樸槿惠在2014年年終發表的新年獻詞中表示,韓國將在牢固的安保基礎上,終結充滿隔絕、糾紛的半島70年分裂歷史,以信任和變化引導朝鮮,構建實際的、具體的統一基礎,開創統一的道路。

    由此可見,朝韓雙方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都表達了對話、緩和的願望。開局確實不錯。但良好的開局能否持續下去並獲得相應的成效,尤其是能否舉行時隔長達8年之久的朝韓首腦會談,則有待時間的檢驗,前景尚不明朗。

    朝鮮半島局勢去年總體保持基本平穩,特別是未出現重大的緊張事態。然而在平穩的表像之下則暗流洶涌。這是一個潛在的熱點,是潛在的“活火山”,應時刻提高警惕,切實防止它爆發,殃及地區和平和安全。從去年的實際情況看,這座“活火山”雖然沒有爆發。但是雙方的對抗情緒沒有消減,互不信任反而呈現出加劇之勢。

    過去一年,朝鮮半島軍事對抗呈現常態化。它的主要表現形式是韓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和朝鮮對此進行的反擊。韓美的聯合軍演在2014年幾乎沒有消停過,包括規模較大的代號為“關鍵決心”和“乙支自由衛士”的軍演。這些演習都引起朝鮮的高度警惕和強烈反應。這一年,朝鮮也舉行了多次較大規模的海陸空聯合軍事演習,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還親自指導了這些軍演。雙方舉行的這些軍演,雖然都號稱是“自衛性的”,是“年度演習”和“正常訓練”,但實際上都是相互示威“秀肌肉”,極具對抗性。上訴軍演之所以沒有演變成大規模衝突,在于雙方都採取了一定程度的克制態度,都無意將事態擴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對抗而不失控”已是半島這一年常態。

    半島局勢在過去一年的另一個特點是對抗中有緩和。雙方都高舉著對話、緩和及統一的旗幟,各自提出對話的主張和建議,並且也實際舉行了對話和接觸。朝韓2014年2月舉行第一次高級會談,達成了三項協議,然而這些協議最終並未産生實際成果。去年10月朝鮮“三巨頭”閃電式訪問韓國,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與韓國高官會談,達成了舉行第二次高級會談的協議,但緊接著發生韓國民間團體放飛傳單問題,雙方商定的第二次高級會談沒能實現。兩次高級會談的命運顯示了朝韓之間存在著對話、緩和的可能性。然而,雙方都想“以我為主”來主導半島局勢,而“以我為主”的爭鬥則反映了雙方希望解決的問題和達到的目標的不同。在當前形勢下,這種現實並不易改變,從而也決定了半島“緩和而不持久”的局面。這也成為半島的又一種常態。

    2015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也是朝鮮半島解放70周年、分裂70周年。這對朝鮮半島來説可謂一個重要契機。金正恩和樸槿惠在今年的新年獻詞中均提出今年是一個重要的年份。朝鮮已經結束金正日去世的“3年哀悼期”,同時,今年也是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無論在政治、經濟乃至統一問題上,朝鮮或將採取一些不同以往的具體措施和行動。金正恩的新年獻詞已清晰地表明瞭這一意圖。

    與此同時,韓國樸槿惠政府進入了執政中期,2015年是決定樸槿惠政府在半島問題上成敗的關鍵之年。樸槿惠這兩年提出的“半島信任進程”、“德累斯頓構想”、“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歐亞構想”等各種思想、設計至今尚未取得相應的成果。韓國國內對樸槿惠政府的對朝政策也存有質疑。樸槿惠政府需要有所行動以消除疑慮,在半島歷史上留下自己的痕跡。

    但是,在半島及東北亞基本格局沒有大變的情況下,無論朝韓雙方提出怎樣的建議、採取怎樣的措施,都難以避免雙方在安全、體制、價值觀等方面的較量。如果再加上美國在半島問題上的幹預,以及業已存在的朝核問題,半島局勢在新的一年裏或將仍無法平靜。因此,“對抗與對話並存,緊張與緩和同在”的常態看來在2015年還會持續下去。

新華網舉辦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

新華網總裁田舒斌:用思想力探尋今日世界的新坐標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372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