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彭光謙:“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與國際秩序重構

2015年01月09日 15:17:19 來源: 新華網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在京舉行。圖為彭光謙在發言。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副秘書長彭光謙就“一帶一路”與國際秩序的關係發表講話,以下是主要內容。

    “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是在世界經濟遭受國際金融危機沉重打擊復蘇乏力,食利為生的國際壟斷資本失去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同時中國外有世界強權戰略圍堵,內有經濟轉型、盤活過剩産能和外匯資産壓力,肩負由世界大國向世界強國奮力邁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的關鍵時刻,在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又一個十字路口,作出的重大戰略思考、戰略抉擇與戰略布局。“一帶一路”是一項在世界大棋盤上下棋的國家大戰略,是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文化在當代的傳承與發展,是推動“中國夢”與“亞太夢”、“世界夢”有機銜接,推動21世紀人類進步和共同發展的新動力。它必將促進世界政治生態的健康發展和世界經濟版圖的重繪。

    1、開辟以廣大發展中國家為主體的世界性大市場,助力廣大發展中國家脫貧致富,壯大發展中國家實力,提高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中的自主權與發言權,有助于打破國際壟斷資本的一統天下。

    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可以説仍舊是西方主導的政治經濟,所謂全球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國化、西方化。“一帶一路”以亞洲為重點,以經濟走廊為依托,以交通基礎設施為突破,以建設融資平臺為抓手,以人文交流為紐帶,建設橫貫歐亞非,貫通中國東、中、西部的經濟走廊,是世界跨度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新興經濟帶。它涉及世界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GDP規模超過21萬億美元,分別佔世界的63%和29%,是以廣大發展中國家為主體、不受西方擺布、自己掌握自己命運,自己當家作主的世界性新興大市場。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先後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上合組織銀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新絲路基金等新型地區開發銀行和基金,不僅給“一帶一路”發展戰略融資,而且還將逐漸擺脫戰後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和貨幣體係束縛,進一步促進國際金融貨幣體係改革,創造新的國際金融體係,提高新興大國在世界金融體係中的自主權和話語權。隨著我國資金、技術、人才走出去,中華優秀文化傳統,中國貴和重人、親仁睦鄰、協和萬邦、義利合一等文明理念也必將走向世界,賦予人類文明以新的生機,給世界發展以正能量,中華文明必將在世界文明重建中顯示它應有的作用,確立它應有的地位。

    2、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和歐亞非經濟融合,建構全球開放合作新格局,有助于打破戰後半個多世紀南北對立、東西對抗的全球冷戰格局。

    冷戰雖然結束了20余年,但以南北對立、東西對抗為基本特徵的冷戰格局並沒有完全改變。南北發展差距仍在擴大,東西冷戰後續較量不時冒出火花。“一帶一路”則超越意識形態,超越地域差異,以經濟合作代替冷戰對抗,強調的是各種文明的大交流與大交融。“一帶一路”以自願為原則,不限國家政治體制性質,不以意識形態劃線,不搞小圈子,不搞貿易保護主義,不搞經濟封鎖,不以控制他國經濟命脈、改變他國政治制度為條件,實現中國萬裏開發走廊與北緯30度世界大開發走廊對接,亞太經濟圈與歐洲經濟圈兩大經濟圈對接。它體現的是各國政治上的相互平等與相互尊重,是各種經濟體之間的互補互利互惠,是全球視野的大格局、大氣度、大胸襟, 這裏沒有勢力范圍之爭,沒有主導權之爭,沒有淩駕他人之上的特殊利益,是符合人類共同利益,符合社會進步要求的全新的戰略思維,是終結冷戰格局的希望所在。

   1 2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373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