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湘穗:影響世界局勢的三大“潰瘍面”

2015年01月09日 15:51:46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作了主題發言。以下是他發言的主要內容。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圖為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現今的世界局勢非常像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整體呈現出“大危機、大混亂、大分化、大重組”的局面。

    世界格局正在從一超獨霸向天下三分的格局演變。歐洲在重組,亞太地區在重組,中東地區也在重組。基本趨勢就是美國主導的全球化體係在危機中開始松弛解體。2014年,全球危機繼續惡化。2015年,這一危機仍將延續,甚至爆發新的危機。導致新危機的原因是原有危機沒能得到有效解決。

    這兩年裏,發達國家持續制造泡沫、轉嫁危機。國際政治上新出現的做法就是想方設法制造“潰瘍面”,並力圖通過這種方式謀取利益。

    “潰瘍面”不是指有矛盾衝突的熱點和地區,而是有關國家在一些關鍵性地區利用爭端和矛盾有意制造出來的影響重大、難以愈合、有可能反覆發作的地區性問題。制造“潰瘍面”,利用第三方力量,可以起到牽制主要對手的作用,為重塑世界秩序及自身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2014年,世界的主要“潰瘍面”有三個:一、烏克蘭;二、“伊斯蘭國”;三,西太平洋。“潰瘍面”的交替發作可使美國從中獲益。

    ——烏克蘭。美國的核心目標是防止一個大的統一歐洲或者由法德兩國主導的歐洲大廈的出現,它的出現意味著美國將很難影響和控制歐洲。這個“潰瘍面”一時不會愈合,因為還需要烏克蘭在歐俄之間繼續扮演“楔子”作用。

    ——“伊斯蘭國”。美國的中東政策導致了該地區宗教生態的失衡,改變和打破了中東地區近一個世紀以來形成的格局。在這種情況下,必須繼續恢復軍事打擊,這樣才能使美國對其加以控制。但另一方面,美國不是真的要消滅“伊斯蘭國”,這樣並不符合美國在該地區的自身利益,因此,美國要讓“伊斯蘭國”繼續生存下去,不能讓它短期內迅速消失,但又不能讓它野草似的長期、無節制地瘋長。

    ——西太平洋,包括釣魚島問題、中國臺灣及南海問題。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因而在中國周邊制造“潰瘍帶”,對牽制中國有重大戰略意義。

    2015年,這三大“潰瘍面”將繼續發作,控制“潰瘍面”是大國博弈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強研究,及時而有效地掌握大國博弈的主動權乃當務之急!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73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