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周永生:中國同周邊國家和地區關係的機遇與挑戰

2015年01月09日 18:26:42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作了主題發言。以下是他發言的主要內容。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圖為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2014年,中國同周邊國家和地區的關係抓住了一些重大的機遇,抑制了對中國的某些挑戰。因此,為2015年迎來了一個良好的開局,為未來的外交布局展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開局固然比較好,但某些挑戰依然存在,依然嚴峻,需要中國政府認真考慮,全面布局,長遠應對。

    一、機遇

    2014年的中國外交明顯抓住了大國互動的機遇,與周邊四個大國的關係在高層互動中得到了推動和提升,弱化了其中的某些矛盾。主場召開三次大型的國際會議,並在其中打上了中國的深刻烙印。同時,中國廣泛推動同周邊友好國家的往來,進一步提升了與周邊友好國家外交層級與緊密合作。

    在2014年當中,中國同周邊的四大國家互動取得進展。

    1.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保持高水準運作。兩國一批重大合作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在石油天然氣合作領域,中俄兩國簽訂了新的石油、天然氣能源合作大單。在軍事領域,中俄雙方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突破。

    2.中國與美國的新型大國關係邁出堅實步伐,有了新的發展。在APEC會議期間,奧巴馬總統實現了對中國的國事訪問,中美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簽證互惠安排、建立兩軍互信機制等多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3.中日關係有所緩和。近年來,中日矛盾比較激化,中日兩國打破了安倍執政以來的矛盾僵局,在APEC會議前期的11月7日,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規范了中日關係的發展。隨著在APEC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應約實現了同安倍的會晤,中日兩國長期緊張的關係也得到了緩和,國際輿論也給予了較高評價。

    4.中印關係進一步發展。雙方確認了雙邊共同的大利益所在,確定了友好合作的大方向,無疑使領土糾紛得到淡化,共同利益得到增長。

    中國成功舉辦了三場大型的國際會議,一個是博鰲亞洲論壇;一個是第四次亞信峰會;一個是亞太經合組織會議。這三場會議的成員方,絕大多數都屬于中國周邊地區范圍內,對于推動中國和周邊國家與地區關係的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中國倡導的安全理念,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目標和進程寫入了會議的成果文件,為會議打上了深刻的中國烙印。

    這三場大型的國際和地區會議的成功舉辦,不僅促進了中國國際聲望的提高,也使與中國關係良好的國家更加融洽,存在一定矛盾的國家,矛盾得到一定的緩和。

    在2014年當中,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習近平主席訪問了蒙古、韓國、哈薩克斯坦、斯裏蘭卡、馬爾地夫等國家,使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得到普遍發展。這些國家基本上都可以算作廣義“一帶一路”上的國家,因此,也可以説,這種外交既是周邊外交的一部分,也是“一帶一路”戰略在外交上的延伸。

    二、挑戰

    習李新一屆領導班子執政以後,中國外交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主要在于已經極大地緩解了中國面對的一些國際矛盾。但是,還有一些矛盾和挑戰,將要長期考驗中國。其中,包括美國對中國的諸多挑戰;日本對中國的諸多挑戰;菲、越等國在領土問題上對中國的挑戰;阿富汗等國際恐怖主義勢力的挑戰等。

    中美關係隨著瀛臺漫步的“習奧會”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和穩定。但是,中美兩國還存在著深層的現實和潛在的競爭關係,美國要圍堵與分化中國的政策難以在短期內改變。

    日本是僅次于美國,有實力、有意願對中國進行全面挑戰的國家。中日兩國關係盡管由于“習安會”趨于緩和,但還存在著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安倍政權在未來執政期內,將如何進行戰後70周年的歷史講話?是否還會繼續推動圍堵和遏制中國的外交?會不會在釣魚島問題上採取新的挑釁政策?如何進行憲法修改?是否會再次參拜靖國神社?如何加強自衛隊的軍力建設?如何針對中國進行軍事部署?尤其是日本防衛省正計劃在20年內進行高性能地對地導彈的研究,將配合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政策、法律調整,改變日本專守防衛政策。

    中菲、中越領土紛爭,也有重新發酵的可能。

    另外,美國撤軍以後的阿富汗未來局勢撲朔迷離,如果恐怖主義勢力重新抬頭,將對中國西部的邊疆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綜上所述,2014年的中國外交,全面展開,重點突出,戰略特徵明顯,與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關係得到了新的鞏固,新的開發,新的拓展,積極進取的外交獲得了顯著成果。2014年是戰略大局已定,主次重點有序,井井有條展開的一年,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開拓進取的一年。在新的一年裏,中國必須要進一步充分抓住機遇,擴大機遇;迎接挑戰,化解矛盾,柔化挑戰,反制挑戰,化挑戰為機遇。

    2015年的中國外交將在2014年的基礎上,以更加穩固的基盤,更加明確的戰略穩步推進。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年初的召開,已經顯示了中國對于全球外交的自信和宏大布局。中國自身將不僅更加深入地融入現有的世界體係,也將以自己的特色有力地推動中國同世界各大地區、各個國家之間的交往,深化多邊、雙邊之間的經濟、政治、安全與文化的全面合作。中國必須進一步採取增信釋疑的工作,以誠懇的態度與互利的政策來推動共同發展,在共同發展中獲得自身應有的利益。見微知著,由此可以看到,中國與世界全面交往,宏觀布局,緊密聯繫,深入合作的時代已經到來。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73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