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錢文榮: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內涵及理念創新

2015年01月09日 18:27:06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9日電 新華網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發表了主題演講,主要內容如下。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圖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錢文榮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外交開展得比以往更加有聲有色,取得了許多舉世矚目的顯著成績,充分體現了新時期“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特點、新理念。那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內涵是什麼,其特色體現在哪些方面,有哪些理念創新?

    首先,我們今天所説的大國外交不是指過去我國曾經提出和執行的四句話外交布局即“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舞臺”中的大國外交,那是指大國之間的外交。今天我們所説的大國外交是指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如何在新時期更好地推進它的外交工作。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國力不斷增強,我國的外交也不斷擴展並且有了很大發展。如今,我國發展又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我國的國家利益與世界各國的利益日益緊密,國際社會對我國也有許多新要求新期待,希望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在這種新形勢下,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外交理應更加具有進取性,在服務于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宏偉目標、維護國家主權以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同時,也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這就是鄧小平同志曾説過的,隨著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中國國力的不斷增強,中國將對人類作出更大的貢獻。

    現在國外有的媒體説,今天中國的外交不再重視與其他大國的關係。這是莫大的誤解。我們始終認為發展與各大國的關係是重要的。今天中國的外交是全方位外交,當然中國作為一個亞洲國家,尤其這個地區是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發展的中心,中國的外交首先也要重視亞太和周邊外交。同時,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也必然更重視發展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但這決不意味著不再重視發展與其他大國的關係。相反地,中國將繼續十分重視發展與其他大國的關係,包括與傳統大國和新興大國的關係。習總書記兩年多來大力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就是體現了我們對大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那麼為什又要加上“中國特色”四個字呢?這是因為中國的大國外交與人類歷史上傳統的大國外交有著本質區別。“中國特色”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首先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性質,這是最根本的一條;二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方針,這是我們立國的重要原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摒棄“強國必霸”的老路;三是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創導國際關係民主化,維護國際正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四是堅持合作共贏的理念,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謀求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共同進步;五是在國際交往中堅持正確的義利觀,主張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實現義利兼顧、義利平衡,對發展中國家,堅持義利並舉,以義為先;六是堅持不干涉他國內政,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我們從以上六個方面可以清楚地看出,每一個方面都與歷史上傳統的大國以及今天的某些大國,特別是當今世界那個唯一的超級大國,有著本質區別。

    十八大以來的中國外交既繼承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外交傳統,又有許多新的理論和和理念上的創新。它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這就是提出中國夢和它的世界意義,強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主張樹立正確義利觀和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發展的安全觀。這六個方面的理論創新和理念創新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讚譽和認同,但它又是與傳統大國和超級大國的許多理念和政策截然不同的。它與那種建立所謂單極世界、把自己一國的利益淩駕于他國利益之上,不顧他國安全而主張自己絕對安全的的理念和政策是截然相反的,並且是對立的。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37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