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帆:中國正處于十分有利的戰略機遇期

2015年01月12日 15:03:47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12日電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北京舉行,20多位知名國際問題“大咖”齊聚新華網新總部,共同回顧2014,展望2015,就中國外交和當前的國際熱點問題,展開了一場激烈而精彩的思想碰撞與爭鋒。以下是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言的部分內容。

    1月8日,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在新華網新總部舉行,圖為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教授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涉及中國周邊,我們必須回答這樣幾個問題:

    一,美國亞太重心戰略會改變嗎?先歐後亞,先亞後歐一直是美國戰略中的討論焦點。亞洲重心自2012年確立以來,應該是重大戰略調整。但美國是全球霸權國家,兼顧的利益很多。美國必然面臨平衡的難題。一旦美國確立戰略重心,一些勢力就可能鑽空隙,利用美國對外戰略的平衡難題。這就是霸權戰略之困。

    二,美國會一味謀求緊張嗎?這個問題涉及中國如何做出反應,也涉及美國的戰略底線問題。美國自身也深知其戰略底線是不與中國發生戰略性衝突。所以美國一方面需要適度緊張,但另一方面也會保持適度緩和,而且根據需要交替使用這兩種方式。

    三,能源因素會決定戰略調整嗎?目前涉及周邊戰略轉變中的能源因素在上升,海洋之爭被能源問題綁架。未來的海上爭奪已經展開,一個深刻的背景在于能源爭奪,而這些能源爭奪將圍繞海洋爭奪而展開。

    能源專家丹尼爾·耶金説,目前全球石油産量的1/3産自近海。這一比例將逐步上升。

    能源問題會否出現劃時代革新?比如頁岩氣,新能源開發,交通手段動力係統的劃時代改變。新能源開發改變一國對外依存度過高的問題,能源對戰略問題的影響作用就會下降。

    能源是決定一國實力、一國經濟的核心因素之一,但能源因素並不是不可變的。

    從長遠看,中國必須改變對外能源依存度過高的問題,一方面需要實現能源來源的多樣化,努力發展新能源,另一方面還需要拓展能源運輸的渠道。

    四,中國仍處于發展機遇期嗎?

    當今時代對于中國而言,仍是一個戰略機遇期嗎?美國衰落對于中國意味著什麼?

    中國的應對應該是戰術性的還是戰略性的?如果是戰略機遇期,我們必須進行戰略性而不是戰術性應對。如果不是戰略機遇期,我們的戰略機遇已經或正在喪失,我們就必須更多進行戰術性的反應和應對。

    我認為中國正處于十分有利的戰略機遇期。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有效區分別國的變化是戰術性還是戰略性的。美國重返亞太雖然被視為一種戰略性的調整,但由于經濟的問題,其戰略性的部署並沒有真正落實,戰術上的實施手段遠多于戰略性的部署。比如利用和調動盟國衝在一線,這是為了掩飾美國離岸平衡的戰略目的。美國戰略性的投入有,比如海軍力量60%投在亞太,但相關的部署並沒有到位,也就是説美國的意願和能力在其亞太戰略部署上仍存在差距。

    一個強大而穩定的中國有助于周邊國家的繁榮與發展, 認為中國強大會有害于周邊國家的説法顯然是站不住腳的。一些國家為了達到自身目的,為了讓盟國分擔其責任而採取輿論迷惑攻勢。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合作是主流,即使存在爭議也沒有到影響正常國家關係或政治安全關係的程度。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評價是不客觀、不全面、不公正的。

《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379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