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歐洲央行發出全面量寬信號

2015年01月14日 23:21: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法蘭克福1月14日專電(記者文史哲)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14日表示,歐洲央行已準備大規模購買國債。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歐洲央行首次發出明確的全面量化寬鬆信號。

    德拉吉告訴當地媒體,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全體成員已決定採取措施,履行穩定物價的職責,並已準備大規模購買國債,“盡管對操作方式還有分歧,但這不意味著我們還有無限選擇”。

    消息公布後,歐元對美元匯率迅速下挫,跌破1比1.18,創9年半來新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德拉吉的表態意味著歐洲央行很可能在定于1月22日舉行的議息會議上宣布大規模購買國債的決議。

    同時,歐盟法院當天對歐洲央行的直接貨幣交易計劃(OMT)發表觀點,認為歐洲央行在二級市場購買國債等中長期債券的行為“原則上合法”。分析人士認為,這為歐洲央行全面量化寬鬆掃除了法律障礙。

    根據歐盟統計局1月7日公布的數據,歐元區上個月CPI初值環比萎縮0.2%,意味著歐元區已陷入技術性通縮,此後德拉吉多次暗示將推出包括購買國債在內的進一步刺激措施。

    2014年11月,歐洲央行首次明確提出將在未來一段時期擴張資産負債規模至2012年初水準。此後歐洲央行主要通過購買資産支援證券(ABS)與擔保證券、進行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等措施維持資産負債擴張,但效果並不理想。當年12月,德拉吉表示將于2015年年初對現有措施效果做出具體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措施。

    此外,13日歐洲央行執委會委員科爾告訴媒體,歐洲央行上周已討論過大規模購買國債的技術性問題,但並不一定在22日宣布採取行動。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87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