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斯維辛集中營幸存者重返舊地 回憶當年慘狀(圖)
2015-01-27 10:19: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015年1月26日,波蘭奧斯維辛,奧斯維辛集中營將于27日迎來70周年紀念,奧斯維辛集中營引來遊客參觀。數名幸存者故地重遊。

中新網1月27日電據外媒報道,1月27日是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當天的悼念活動有來自以色列的集中營幸存者參與,他們重回舊地,回憶當年的慘狀,稱“夜夜都被電死者的慘叫聲吵醒”。

據報道,出席奧斯維辛集中營解放70周年紀念日的政要包括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夫婦、荷蘭國王亞歷山大夫婦、法國總統奧朗德、德國總統高克、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等,俄羅斯、美國和以色列則會派次一級官員作代表。

報道説,雖然不少集中營幸存者已年屆九旬,對當年慘況依然記憶猶新。95歲的帕辛斯基是首批送到集中營的700名波蘭戰俘之一,他抵達後隨即分配到理髮部門,更被點名為集中營指揮官魯道夫赫斯剪發。他

帕辛斯基稱自己手執理髮刀時,曾經閃過刺殺對方的念頭,“但我知道後果,就是營內一半人會立即被處死。”

91歲的波斯梅什稱,很多人不堪折磨,入夜後跳向電網自殺,令營地周邊電網挂著無數具屍體,“你無法想像被電死者的慘叫聲,我們每晚也被這些叫聲吵醒”。

波斯梅什和帕辛斯基被送入集中營時年僅19歲,年輕的他們快速學懂營內生存之道在于“低調”。

波斯梅什説:“當一群人步行時,要避免走在最前或側邊,盡量站在人群中間,遠離惡犬、獄警和囚監。總之就是盡可能保持不起眼,避免受罰。”

解放集中營時,前蘇聯紅軍士兵馬丁紐斯金只有21歲,他憶述當時僅高層事前知悉集中營內的慘況,他和很多士兵是在攻入後才發現真相,“你很難直視幸存者,我記得他們每個人的臉孔,尤其是他們的眼睛,反映了他們經歷了何等苦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6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