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戰中納粹大屠殺時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2015-01-27 15:07:28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7日是奧斯威辛1945年解放的紀念日。對于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來説,這個日子也標記著一次失敗,因為我們未能幫助或保護數百萬在死亡集中營中遇難的人們。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曾公開表示其對自己在應對納粹迫害和種族滅絕時犯下的錯誤以及自己的無力感到深深的遺憾。

    在希特勒政權之下,猶太人被剝奪了他們的一切權利和財産,他們被驅趕到擁擠的猶太區,他們被迫佩戴黃星,他們遭受了各種形式的羞辱和暴行,並被放逐和遭到屠殺。在戰爭期間,更多的人被聚攏在一起,而且猶太人被有係統地關進集中營和滅絕營,完全被切斷了與外界的聯繫。

    1939年12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主席與德國紅十字會接洽,希望能夠安排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代表探視那些被從維也納驅逐到波蘭的猶太人。他的這一請求被拒絕了,因為德國當局在任何情況下都不願意就這些人的命運問題展開討論。

    從那以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選擇了一種不再直接提出猶太人問題的策略——它只是在就大規模逮捕或驅逐的受害者進行一般的交涉時才這樣做,而且它不再特別指明他們的宗教和種族,盡管很明顯的一點是,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所涉及的都是猶太人。

    1942年4月29日,德國紅十字會通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説它將不再傳達任何有關“非雅利安”被關押者的資訊,並且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不要再提出與他們有關的問題。

    然而,有關迫害猶太人的消息還是從德國和它所控制的國家中傳了出來,到了盟國政府的手中,而且其中的一些消息也被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所獲知。

    1942年夏,在是否應就違反國際人道法事件發出一項總體呼吁的問題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展開了辯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準備了一個草案,但最終決定不發出這項呼吁,因為它認為這項呼吁並不能取得預期的結果。因此,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繼續堅持其雙邊策略。

    食品包

    一年以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獲得了德國外交部的許可,可以寄食品包裹給那些它知道下落的集中營中的被關押者。該組織當時了解大約50名被放逐者的詳細情況,于是它給他們每一個人都寄去了一個包裹。在那年夏天,該組織收到了由收件人簽署的確認收條。此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努力了解其他被放逐者被關押的地點,並拓展了它的郵包寄送行動。到1945年3月1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掌握了大約56,000名被放逐者的詳細資料,到了戰爭結束的時候,這個數字上升到了105,000人。在1944年夏天之後,該組織除個別地寄送郵包外,還進行了集體運送。截止到1945年5月,該組織總共向集中營寄送了122,000個包裹。但是,這項行動並未成功地惠及那些遭受最嚴酷統治的被放逐者,而且它也未能給戰俘以必要的保護,使他們免受虐待和屠殺。因此,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繼續與德國當局交涉,以便能夠探視集中營。這些交涉都被直截了當地拒絕了。

    1943年10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派了一名叫讓·得·巴維埃(Jean de Bavier)的代表到匈牙利。1944年5月17日,弗裏德裏希·博恩(Friedrich Born)抵達那裏替換前者。在沒有能力阻止的情況下,他們見證了將居住在外省的幾乎所有的猶太人驅趕到奧斯威辛的浪潮。這些驅趕行動是由納粹黨衛軍于1944年5月15日至7月7日間組織的。

    弗裏德裏希·博恩的工作

    1944年7月,弗裏德裏希·博恩從匈牙利政府那裏獲得了許可,他可以向布達佩斯的猶太人提供證明,表明他們已經獲得了由拉丁美洲國家出具的移民文件。這些證明無法使布達佩斯的猶太人離開匈牙利,因為匈牙利被第三帝國所控制的領土所包圍著,但是,它們的確給了這些猶太人一定的保護。

    另外,弗裏德裏希·博恩還建立了大約60個兒童之家,收容了7000到8000名猶太兒童,其中包括許多孤兒。他將屬于布達佩斯猶太人社區的所有醫院、收容所和社區廚房都納入自己的保護之下。為開展這些工作,他組織了一支大約3000人的志願者隊伍。這些志願者大多是猶太人。弗裏德裏希·博恩給他們文件,以使他們具有合法的身份。

    在一段時間裏,這些措施基本上得到了尊重,直到1944年10月15日國家攝政王米克羅斯·霍蒂海軍上將(Admiral Miklós Horthy)被“箭十字黨”推翻。在很短的時間裏,“箭十字黨”就將5萬多猶太人趕出首都,將他們送往靠近德國邊境的地方。

    弗裏德裏希·博恩沒有能力阻止這樣的驅逐行動,他只能向被驅逐者們——他們已經被剝奪了一切財産——提供一些救濟物資。然而,他的確阻止了最後一些車隊的出發,而這其中包括大約7500人。(參見“弗裏德裏希·博恩”)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427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