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看看世界各國怎樣做到“老有所依”

2015年01月29日 17:46:19 來源: 新華網綜合

    國外如何讓老人們“老有所依”?國外社會養制度是怎樣的呢?各國退休年齡分別是多少?社會養老如何在制度和設施上給予保障?

    不少國家規定了幾個退休條件,只要符合一個條件就可以退休,法定退休年齡只是名義上的,如果工齡或養老保險交納到了一定年限,照樣可以退休,因此,實際退休年齡會早于法定退休年齡。來看看世界各國的退休年齡及養老制度。     

    法國:工作滿40年 可領取“全額養老金”

    法國法定退休年齡為60歲;實際平均退休年齡59.4歲,男59.5歲,女59.4歲。法國2010年新生兒預期壽命為81.6歲(聯合國數據,下同),養老金支付總額是GDP的12.5%。

    在法國,工作滿40年就可以領取“全額養老金”,即退休前工資的80%。

    另外,法國從1956年開始就實行了沒有任何條件和區別的全民基本養老金制度,即所有在法國國土上居住的人(包括外國人),只要到了60歲就可以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2010年,基本養老金標準為單身老人每月709歐元,夫妻老人每月1158歐元。如果領取基本養老金的老人去世後的遺産超過39000歐元,則他所領取的基本養老金將被追回,如果其繼承人不返還這筆養老金,其遺産將被沒收。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決定把退休年齡從2012年起延長到60歲零4個月,由此引發了大規模長時間的抗議活動。後來法國總統大選,薩科齊敗給一個從未在政府擔任過要職的“無名小卒”奧朗德,這與他推行推遲退休計劃不無關係。奧朗德上臺後,立即宣布把退休年齡恢復到60歲,才平息了民怨。

    德國:2030年將實現67歲退休?

    德國法定退休年齡為65歲;實際平均退休年齡62歲,男62.6歲,女61.5歲。德國2010年新生兒預期壽命為80.2歲,養老金支付總額是GDP的10.7%。

    德國1889年頒布了《老年和殘疾人保險法案》,工人須交納養老保險,70歲時可以退休,領取養老年金。隨著生産力的提高,勞動力獲得了解放,工人退休後享受的休閒時間也隨之延長,從1916年起,德國把退休年齡降到了65歲。

    德國也面臨人口老齡化問題,德國政府決定從2012年1月1日起,用12年的時間把退休年齡延長一年,一年延長一個月;然後再用6年的時間把退休年齡延長一年,一年延長兩個月,到2030年把退休年齡延長到67歲。這同樣遭到學者和工會的尖銳批評,認為這不但是變相縮減養老金,也會阻礙年輕人就業,擠壓年輕人的發展空間。所以説,德國到2030年能否執行67歲退休的政策還是個未知數。  

   1 2 3 4 5 6 下一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436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