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冷戰後的“禮尚往來” 説不盡的美俄間諜風波

2015年01月31日 08:00:00 來源: 新華國際

    最近,美俄間諜風波鬧得沸沸揚揚,兩國間的間諜較量再次進入大眾視野。間諜常與冷戰掛鉤,但其實,冷戰結束20多年來,美俄間諜活動幾乎從未間斷。而今,間諜風波再次上演,既是冷戰思維的延續,恐怕也與近一年多以來美俄在烏克蘭問題上的一係列爭端不無關聯。小編將從此次事件説起,帶您回顧冷戰後美俄間諜戰領域説不盡的話題。

2015:“被釣魚執法”的俄羅斯“間諜”

俄間諜布裏亞科夫庭審畫像

    美國聯邦調查局1月26日高調宣布破獲紐約俄羅斯間諜網,這一指控聽上去頗像是一部冷戰電影的情節。隨後,俄羅斯指責這是新一輪“反俄運動”,這一言論將“經濟情報搜集案”弄得沸沸揚揚。

    美方共指控三名俄羅斯人為間諜。其中“主角”葉夫根尼·布裏亞科夫現年39歲,為俄羅斯對外貿易銀行駐紐約代表處副代表,聯邦調查局指控他企圖借銀行職員身份的偽裝在美國搜集經濟情報並發展下線。另兩人,斯波瑞舍夫和波達波尼作為使館人員享有外交豁免權,檢方僅對他們提出缺席指控。

    對比以往發生在兩國間的激烈諜“戰”,此次風波的發生初看起來令人有些不解,但若將間諜案曝光還原至近期烏克蘭東部戰火再次升級、美歐指責俄為“罪魁禍首”、提出或進一步施壓制裁這一背景,那麼可能會多些理解的依據。

    除卻對三名間諜的指控,美國檢方還聲明,“俄羅斯一家知名國有新聞機構”搜集對俄羅斯對外情報局有幫助的資訊。涉及到一家知名新聞機構並非小事,美俄間的緊張關係或可一窺。

    無論事件如何收場,後續的發展或許少不了又一番搏眼球的明爭暗鬥。

美高調抓捕“俄間諜”或是報復斯諾登事件 

俄羅斯指美逮捕俄間諜嫌疑人係“反俄”運動

   1 2 3 4 下一頁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40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