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美經貿關係發生深刻轉變

2015年02月01日 07:50:29 來源: 光明日報

  中國正在進行的現代化建設,是有史以來最宏偉最壯觀的現代化建設。美國的現代化是3億人口的現代化,歐洲的現代化是5億人口的現代化;34個西方發達國家的人口加在一起總共10億。而在20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的中國將擁有14億~15億人口。為此,中國要進口海量的資源、能源、先進的技術和設備及日常消費品。中國將在一個歷史時期內拉動世界經濟迅速增長,其中,中美經貿關係在最近十多年來的三大深刻轉變頗能體現這種拉動作用。

  美國對中國出口增速超過了中國對美國出口增速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快速發展,拉動美國對華出口增長非常迅速。2000年,中國大陸是美國出口的第十一大市場,到2007年,中國大陸就超過日本成為美國第三大出口市場。據美國海關統計,2000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額162.5億美元,到2013年增長到1220億美元,增速高達651%。2000年美國對中國大陸加上對香港和澳門的出口309.5億美元,到2013年增長到1648.4億美元,增長432%;增長量為1339億美元,超過同期美國對其第一大市場加拿大1215億美元的增長量。

  由此可見,進入新世紀以來的14年間,中國成為美國商品出口增長最快、增量最多的大市場。從2010年起,中國已成為美國海外最大的農産品出口市場,不僅是大豆,還包括小麥、玉米、肉類。中國的人口在增長,耕地在減少,人民生活水準在不斷提高。這三大因素決定了中國是美國農産品長期、穩定和可靠的大市場。

  目前,美國在推動TPP談判(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有12個國家參加。眾所周知,加拿大和墨西哥本來就是北美自由貿易區的成員,這兩個國家與美國已沒有什麼關稅減讓可談。美國要談的是其他9個成員國。美國與這9個成員國2013年的貿易額4108億美元,僅佔美國當年貿易總額的10.68%,談成與否對美國的經濟影響不是很大。

  2013年美國與東亞貿易額11882億美元,其中美中貿易額6110億美元,佔51.42%。2012年7月中旬,在華盛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歐玉林對筆者説:“離開了中國,美國與東亞地區的合作就有一半落了空。”所以筆者認為要全面客觀評價TPP,不可誇大其作用,我們要堅定自信,冷靜觀察,權衡利弊,不能妄自菲薄。

  中國對美國投資增速超過了美國對中國投資增速

  伴隨著雙邊貿易的迅速發展,中美兩國相互投資規模日益擴大,從1980年到2014年10月底美國對華實際投資金額750.8億美元,2012年美對華實際投資31.3億美元,同比增長4.5%;2013年美對華實際投資33.5億美元,同比增長7.0%。據在華美國商會歷年發表的報告認為70%~80%左右的對華投資企業都是營利的。中國日益壯大的大市場對美國資金産生了強勁的吸引力。

  據美國榮鼎咨詢公司統計,從2003年到2013年,中國對美國實際投資為255億美元。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國企業赴美並購規模不斷擴大,以此估算到2020年中國赴美投資規模可能會超過美國對華投資規模。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越來越多的大型企業顯示了赴美投資的積極性。美國擁有健全的法治環境、先進的技術、訓練有素的工人,充足而廉價的能源供應、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一流的研發能力,最重要的是有著龐大的消費市場。中國現在的外匯儲備充裕,對外投資迅速增長,2002年對外投資27億美元,2013年猛增到1078億美元,12年間增長了近40倍。2005年—2013年對外投資4521億美元,進入高速增長階段,成為對外投資大國。從2012年起,位居美國、日本之後,成為世界第三投資大國。據2014年8月5日發表的聯合國貿發組織2014年世界投資報告統計,到2013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累計6136億美元,在世界排序中從2011年的第17位升到第11位。

  在去年北京召開的APEC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宣布未來10年間,中國對外投資將達1.25萬億美元,也就是説到2025年中國將成為僅次于美國的第二投資大國。

  人民幣化被動為主動,加快國際化步伐

  從2003年起,美國一些學者、國會議員、政府高官甚至美國總統從多方面對中國施壓,強逼人民幣大幅升值,以此來緩解對華貿易逆差。8年多來,人民幣累計升值30%左右。2014年2月17日出于防止熱錢外流,人民幣在連續幾年升值之後出現了貶值,這驚動了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于5月中旬專門來中國,但雅各布·盧來後,人民幣不僅沒升還在繼續貶值。這説明,中國充滿了自信。現在,人民幣化被動為主動,大踏步走出去,加快了國際化的步伐。

  2008年9月14日,美國爆發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暴露出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貨幣金融體係存在著巨大的缺陷。這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引發的“經濟大衰退”,奧巴馬上任後頭兩年搞了三次刺激經濟計劃。錢從哪來?只有靠印鈔機。從2008年11月到2014年10月29日,美聯儲推行三批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總共超印了3.963萬億美元,使美聯儲的負債率猛增到4.3萬億美元,增大了金融風險。美國憑借著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肆無忌憚地打開印鈔機濫印美鈔,透支美元的國際信用,也向全世界轉嫁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

  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起人民幣在周邊國家和地區廣為流行。2008年以後,人民幣國際化成為國際界重大話題。中國採取了多項措施大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大力推進人民幣與外幣互換。目前境外人民幣規模加速擴大,離岸人民幣存款已達2萬億元;銀聯卡已在142個國家和地區使用,特別是在歐美髮達國家。積極推進設立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積極推進人民幣與硬通貨直接兌換。到2014年10月底,人民幣已被50個國家和地區納入了國家外匯儲備。

  目前,中國正在積極力爭在2020年底將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籃子(SDR)。特別提款權籃子號稱“紙黃金”。一種貨幣進入了特別提款權籃子後,全世界220個國家和地區就會自動將這種貨幣納入本國的外匯儲備之中。目前進入特別提款權籃子的只有四種貨幣:美元、歐元、英鎊、日元。特別提款權籃子每五年確定一次。

  世界銀行曾發布“全球發展地平線——多極化:新的全球經濟”的報告指出:“目前美元的主導地位將會在2025年之前的某個時候終結,取而代之的將是一個圍繞美元、歐元和人民幣的多種國際貨幣體係。”

  十年之後,中國人再出國將無須兌換美元,帶著人民幣可以走遍全世界。

  (作者係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446571